
我在小学、初中读书时就接受“中苏友好”的教育,虽然后来中苏关系从“大辩论”到关系破裂,可我们学习的外语仍然是俄语,脑子里自幼根植的友好,一直挥之不去。
记得小学当中队长,参加少先队活动时用的活动方案资料,都是苏联共青团编印的中译本,什么军事夏令营啦,什么篝火集体舞晚会啦,什么沙滩小河边捞小鱼野餐、采蘑菇、架起柴火烧个汤啦,每次活动都有浓浓的俄罗斯味道。
读中学时我们开俄语课,每周四节课,是重点学习的课程。中苏关系那时候正处在蜜月期,我们几个同学在学校团委学生会的组织下,还和苏联赤塔州五名中学生用俄文通信。
通信中知道他们的父亲于1945年牺牲在我们的家乡赤峰,牺牲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本鬼子的最后一战,家乡火车站广场前矗立着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上,刻着他们父亲的名字。每当上俄语课时,我都想象着和我们通信的同龄人长得什么样。
苏联解体前夕的1991年5月末,我有幸去了魂牵梦绕的苏联赤塔州。
那是在呼伦贝尔盟满洲里市召开的一次内蒙古共青团工作会议间隙,会议组委会专门安排了苏联赤塔三日游。那时候的国门刚刚打开,老百姓旅游还没有开始。
我们20多人组团,是以参观苏联少年宫名义赴苏联的。71元人民币的价格也不贵,在满洲里海关办了个临时护照就成行了。
赤塔方接待得很认真、热情,知道我们都是中国少年宫的校外工作者,特意安排一整天时间参观了苏联赤塔少年宫和少先队夏令营基地。追溯少年宫的源头,那还真是列宁同志的伟大创举,是他提议,把沙皇最好的宫殿送给那些烈士的孩子们,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后来随着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哈尔滨,大连等地就相继由共青团组织牵头,创建了带有苏联红色基因的少年宫。赤塔的少年宫营地很大,设施齐全,在那里学习的小孩子见到我们很热情,大大方方的和我们合影留念。
参观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可此行印象最深的是在赤塔参与了“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易。
这次到苏联赤塔旅游参观出发之前,我在满洲里的大学同学姜建民就给我带了几件崭新带包装袋的阿迪达斯运动服,说那边的人喜欢穿这个品牌的服装。
我把运动服穿在了身上,在满洲里到赤塔的火车旅途中,就被餐车的大厨一眼相中。他主动到我们的卧铺包厢里和我用手比划着交易这件运动服,从兜里掏出一大把卢布买了去。成交之后,兴高采烈的大厨还特意请我到餐车上,他诚挚地端上来两盘西餐点心,每人喝了一杯伏特加,双方互致“哈拉少”。而剩下的两件运动服在我们住宿的宾馆,就被闻讯而来的俄罗斯人欢天喜地的买走了。
手里有了大把的花花绿绿的苏联卢布,到了赤塔小城就跟着当地的旅游局官员到商店,为孩子老婆买了些小纪念品和两件泥子料的中学生校服。
在商店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我忽然眼前一亮,发现柜台里面摆着列宁的合金钢铸成的雕塑胸像。
这个雕塑像一看就知道是苏联著名雕塑家的经典作品。
一看价格标签知道特别便宜,每个塑像不到人民币10元钱,我对售货员伸出两个手指头,表示要买两个塑像,她不理解我为什么买两个,我说“我喜欢”,她听懂了我的话,只是蹙着眉头给我包装好,后来才知道那时候正是苏联解体前夜,当地老百姓对苏联共产党并不友好的情绪,牵连了苏共创始人列宁同志。
在赤塔的几天里,我还见到了两位在赤塔搞建筑的内蒙古老乡,他们是包头一个国营企业的工人,几年来一直为赤塔城市盖住宅楼。他俩还告诉我,在赤塔种地、侍弄蔬菜的都是我们内蒙古赤峰老家喀喇沁旗的农民。
赤塔的工人、农民干什么去了?
他们正在街头的广场进行大辩论,几帮人打远看去有近千人,情绪激昂地打着旗帜、拉着横幅标语,高呼着口号,个个都不甘示弱,争辩的吐沫星子飞溅,那架势特别像我们文哥初期的两派大辩论。
据说现在他们不上街头辩论了,妇女老人都到食品店排老长的队购买食品。
听说内蒙古赤峰老乡仍然在赤塔郊外种地、种菜,一直就没回来,据说在那边有吃有喝挣卢布,异国他乡的小日子过得都挺滋润。
(选稿:灿烂阳光 审核:晓舟同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95296
评论列表(25条)
一个大国就这样子了!让人叹息!
@王志学四连笔记:苏共的领导人搞的沙皇帝国那一套,对外输出战争,对内不搞经济,垮台是必然滴!
这样的远游,对解体前的苏联赤塔现实有具象认知,让人大开眼界。
@锦瑟黎燕:去了一趟解体前夕的苏联,亲身体会到他们的经济出了问题,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我们国家在其实年代末,及时改革开放抓经济,抓民生,对比太强烈啦!
李老师还体验和感受过中苏蜜月时的友谊,我们就只有不好的记忆了,什么反帝、反修,珍宝岛保卫战等等了。
@轻品慢尝:我们的少年时代,中苏友好是时代的主旋律,图书馆,新华书店,到处都是苏联的印刷品,纸张都是高档的,价格便宜几乎白送,我就买过一本《加加林的故事》,知道了苏联的航天英雄加加林!
最珍贵的回忆,苏联再也不存在了,这张照片是多私难得的记忆。
@四格格:十几年前,我又去过一次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对比一下九十年代初,还是现在的经济发展的好!
老师那代人,都有浓浓的苏联情结,那种情结,那种经历是刻骨铭心的!
@鸣虫:是啊,1945年,几百万苏联红军一起出动,彻底打败了小日本关东军,推翻了满洲国,解放了我们的家乡,从此不当亡国奴啦!人民当家做主啦,这些历史记忆太深刻了!
91年出国,尤其是去前苏联,那还真是稀罕事。没多久这个国家就不复存在了。李老师踩着了点,还跟那边的老百姓有了小小的贸易,好开心。
@难诉相思:其实那个时候和解体没啥区别了,老百姓都不干活了,就等着国家救济,这样半死不活的国家太可怜啦!
李老师看到一个大国解体的前奏曲。一个国家对政府失去信心,对国家的领导党不友好,这个国家解体也就不难理解。
@地质之花:主要还是当时的苏联高层太官僚了,他们不关心民生,那个时候和国家解体没啥区别了,老百姓都不干活了,就等着国家救济,这样半死不活的国家太可怜啦!
曾经的辉煌与梦想
@王志学四连笔记:一个大国轰然倒塌,可惜啦!
哈,文章最后最有意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种特殊的经历,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让人羡慕的一次出国旅游!
@周旭才:那时候苏联的经济状况堪忧,国内斗争激烈,没人关心生产,看着都揪心!
画家的此篇佳作,让我产生好多联想,感慨万千。
@锦瑟黎燕:谢谢黎燕老师再次鼓励留玉,问候您秋安!!
那时中苏友好一家亲,我记得我哥哥学校还组织每个同学给素不相识苏联学生写信,结成一对一的好朋友,与我哥哥结成好朋友的是个女孩子,在塔什干城。
@四格格:中苏之间的恩怨情仇影响了我们好几代人啊,苏联倒了对我们没啥坏处,否则我们的北方陈兵百万,苏军随时都对我们构成威胁。苏联倒台,中俄和平共处,也是我们八十年代裁军百万的原因。
今日神州百业兴
那年那月,我也到过解体前的苏联赤塔,感受那里的人们,服饰的质料与做工那么精致优雅,生活那么有品位,管道里输送的热水昼夜供应。
你说得有道理,苏联原就是个联邦国家,合久必分,这也是一个历史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