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子贡好奇心强,喜欢问问题。
初入学的小学生,潜意识里总觉得老师是无所不知的。
有时候,子贡的问题老师答不出,子贡就有点看不上老师了。《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跟了孔子的第一年,子贡是牛气烘烘,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他到处显摆,说自己的学识超过了老师。《论衡·讲瑞》
遇到子贡是孔子的劫。
那时不像现在,有本教科书框着,学生的问题不会超出这个科目。孔子教学是没有教科书的,子贡问问题就没有边界。
社会上连一本流传的书都没有,孔子到哪里去找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去回答子贡那些个千奇百怪的问题呢?这样,孔子就常常被子贡问的张口结舌。
孔子很快就认识到这样不行。
他是收了人家学费的。偶尔有个问题答不出还行,要总是答不出,
他的威信何在?这老师他还能不能做?
当孔子意识到子贡不信任自己时,慢慢的调整了策略——你有问,我必有答。反正你也没地方查证。
这一招还真是百试百灵。
跟了孔子的第二年,子贡的牛气就泄掉了一半,跟人说:“我的学识跟老师一般多。”
跟了孔子的第三年,子贡的牛气全泄完。子贡跟人说:“还是老师厉害。我的学识不如他。”《论衡·讲瑞》
在《论语》中,我们没发现孔子对子贡的提问“常黜(chù)其辩”。弟子提问,孔子随便给个答案的,倒是随处可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子贡问:“为什么给孔文子一个‘文’的谥号呢?”
孔子说:“他聪敏好学,不耻下问,所以给他的谥号是‘文’。”《论语5-15》
谥号有褒有贬。在褒奖的谥号中,“文”属最高级别。一个政府的高职人员,不会因为勤学好问就给予最高级别的褒奖吧?
2
孔子知道,要让子贡信服,单靠有问必答还不够,必得让他觉得老师比他高明。
子贡是个勤于思考的人。
子贡思考做人的道理。他想:如果贫穷,我不巴结权贵;如果富有,我不骄奢淫逸,横行乡里。
子贡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
子贡说:“贫穷而不谄媚,富有而不骄横,怎么样?”
孔子说:“可以呀。不如贫穷而快乐,富有而好礼。” 《论语1-15》
“不谄媚”与“快乐”不存在递进关系。两者兼而有之不是更好吗?
孔子不会肯定子贡,他就是要让子贡觉得自己不如老师。
子贡追求品德的完美,他想做个大家都认可的好人。于是问老师:“乡里人都说他好,这样的人怎么样?”
孔子说:“不怎么样。”
子贡就不明白了。大家都说好还不好,那么大家都说坏倒是好的了?于是再问:“大家都讨厌他呢?”
孔子说:“不能确定。不如好人都喜欢他,坏人都讨厌他。”《论语13-24》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好人都喜欢,坏人都讨厌”的人吗?
没有。
喜欢一个人还是讨厌一个人,不完全由这个人的品德决定。更多的是因为性格、观念的差异。
不是所有的好人都相互认可,坏人也不一定讨厌所有的好人。
多么浅显的道理。
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好人都说好,坏人都说坏的人。
孔子就是要让子贡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如老师。
3
子贡上进心强,严格要求自己。他问老师,“有一句话可以终身奉行的吗?”
孔子说:“是恕吧。自己不愿意的,不要强加给别人。”《论语15-24》
子贡说:“我想照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去做。”
孔子说:“赐啊,这不是你能做到的。”《论语5-12》
这师徒的对话是不是有点怪?
学生问老师终身努力的方向,老师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学生说,我愿照着您说的去做。老师说你做不到。
既然子贡做不到,孔子为什么又要他终身奉行呢?
再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比如,我看书的时候不愿意别人在一边喧哗干扰,别人看书时我就不打扰他;比如,我不希望别人生气时拿我撒气,我生气时就不拿别人撒气。比如……
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难吗?
只要有这种愿望,向这个方向努力,总会做到一部分。怎见得子贡就完全做不到?
孔子这样说,就是要让子贡觉得自己不行。
有人问君子。
孔子说:“君子不是器具。”《论语2-12》
子贡问老师:“您看我怎样?”
意思是“我是君子吗?”
孔子说:“你是个器具。”《论语5-4》
意思很明白,你不是君子。
孔子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子贡,你很一般,没什么了不起的。
子贡问:“那君子是什么样子的?”
孔子说:“先做了再说。”《论语2-13》
老师并没有告诉学生什么是君子,却让他先做了再说。做什么?做君子吗?不知道什么是君子,怎样做?还是,无论做什么,只要先做了再说就是君子了?
孔子就是嫌子贡话多。就是让他少说话。
子贡议论人。
孔子说:“赐啊,你就那么贤良?要我就没那闲工夫。”《论语14-29》
让老师抓住了把柄,敲他也是理直气壮。
孔子就这样。有机会就压着子贡,没机会就创造机会压着子贡。
老让孔子压着,子贡就真觉得自己不行,老师才厉害。
孔子的目的达到了。
4
有的老师喜欢把尖子生磨的更尖,孔子则喜欢把尖子生磨秃。
孔子就这么孜孜不倦的磨啊磨的,子贡就给他磨秃了。
现在的孔子是子贡心目中的太阳,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子贡对老师心悦诚服,把老师的话当真理。
子贡有问题还问老师。但他提问之前不再自家先想想,然后通过老师的解答印证自己的想法。也不在老师回答之后想想老师的解答是否正确——既然自己的想法永远是错的,既然自己总是不如老师周全,再费心思去想,那就叫白费力。把老师说的记住就行了。
子贡问治国。
孔子说:“要有充足的粮食和军备,还要取得百姓的信任。”
子贡还想跟老师聊聊,可他的问题已经解决。就没话找话,“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项,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呢?”
孔子说:“去掉军备。”
子贡又问:“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项呢?”
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以来人总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对统治者不信任,那么国家就不能存在了。”《论语12-7》
假设你是子贡的老师,你会如何处理子贡的提问?
要是我,告诉子贡“足食,足兵,民信”,就要让他想一想,为什么要做到这三点?然后引导他分析“足食,足兵,民信”对于治国的重要性。
让子贡认识到:没有粮食,百姓不会坐以待毙,他们揭杆而起,政权就危险了。没有军队,外族入侵,国将不存,何以谈治国?不讲信用,百姓对统治者失去信心,民心散了,统治就不会长远。
若如此,子贡就会明白,三条中去掉任何一条,国家都将垮塌。他就不会问出“去掉一项,再去掉一项”这样的问题。
之后给他留个作业:“如果让你治国,你采取什么措施达到足食,足兵,民信?”
这样,子贡的问题就算没白问。
听了老师的回答,子贡也不想想,老师说,自古以来人总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对统治者不信任,那么国家就不能存在了。
没错,人总是要死的。但不是一齐饿死。
百姓都死了,还怎么信任统治者?没有百姓的国家还是国家吗?
在孔子面前,子贡已不会思考。
5
再看这一例。
子贡问:“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怎么样?”
孔子说:“可以啊。不如贫而乐,富而好礼”。
子贡联想到一句诗,于是问老师:“《诗》里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孔子说:“行啊,赐。告诉你过去,你就知道未来。可以跟你谈《诗》了!”《论语1-15 》
话题一转移,子贡就把和老师探讨的问题忘了。
类似的问题,子夏也问过。
子夏问:“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是什么意思啊?”孔子说:“绘制绚丽的图画,是在有了白色的画布之后。”
孔子的回答让子夏联想到礼。
子夏问:“礼的起源是在什么之后呢?”
大家一定以为孔子会借机给子夏讲一讲礼的来龙去脉。“礼” 不是孔子最重视又最拿手的吗?
但是没有。
孔子说:“启发我的是商啊!现在可以与你谈诗了。”《论语3-8》。
看到了吧?
孔子给子夏的回答跟给子贡的一模一样。
孔子就有这本事,把学生的思维掐死在萌芽之中。
6
孔子改造子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终于把子贡琢磨成他所需要的样子。
一次,孔子说他不想说话了。
子贡说:“老师不说话,我们说什么?”《论语17-19》
能说会道的子贡,在孔子跟前成了老师不说话,他就无话可说的复读机。
从此,孔子是越来越喜欢子贡了。
子贡聪明,灵透,好学,上进,对老师心悦诚服。又把老师当高山,当太阳。《论语19-24》
现在的孔子,是打心底里喜欢子贡。这种喜欢从心底里溢了出来:“你与颜回谁更好?”孔子问子贡。
既然老师总是夸赞颜回,子贡又那么相信老师,他就认为颜回比自己强。
孔子话一出口就后悔了。
子贡宠不得,颜回得举着。所以赶紧说:“你是不如他。”
说过之后又怕子贡受伤,赶紧补充:“我和你都不如他。”《论语5-9》
孔子把子贡拉到了和自己同等的地位。
孔子从政之后,季康子问子贡从政的能力,孔子说:“子贡心胸豁达,从政对他来说有什么难的?”《论语6-8》
多年之后,子贡无论从政还是经商,都很成功。颜回则仍然是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
孔子不禁感叹道:“颜回就是个平常人吧,屡屡处于贫困之中。子贡不接受命运的安排去做买卖,总能猜对行情。”《论语11-19》
孔子喜欢颜回也喜欢子贡,但孔子对两者的喜欢有质的不同——喜欢颜回是因为颜回乖,喜欢子贡则是子贡的品行好。
7
子贡对孔子心悦诚服,不管孔子说什么,他都认为完全正确。
孔子说:“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论语6-18》
意思是,文饰过了头就显得虚伪,过分暴露自己的本质就显得粗野,两者配合的恰到好处,就像个君子了。
卫国大夫棘子成不明白:“君子表现自己的本质就好,何必要文饰呢?”
子贡说:“你怎么能这样说君子呢!文饰如同本质,本质如同文饰。好比虎豹和犬羊,正因为他们的毛色不同你才能辨认它们。如果去掉毛,你还能分辨出来吗?你不表现,人家怎么会知道你是君子呢?”《论语12-8》
子贡就听不得别人对老师的丝毫怀疑。
棘子成说得对。
一个真正的君子,他是表里如一的,不需要文饰。需要文饰的就是伪君子。
做人又不是做饭。咸了加点水,淡了填点盐,不咸不淡正合适。
稍微想想就知道, 如果文饰等同于本质,就不会有“文胜质、质胜文”之说。
子贡不是笨,是崇拜老师到了迷信的程度。
8
子贡问“为仁”。
孔子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住在一个国家,要事奉大夫中的贤者,与士人中的仁者交朋友。”《论语15-10》
不知道子贡明白了没有,反正他心中预想的和老师回答的不碰。
他自己琢磨:“仁者应该是对百姓好吧?”
被老师打击多了,有老师在,子贡就没了自信心。
还是问问老师吧。
子贡也学乖了。他不照直说我要怎样怎样,免得老师说自己做不到。
他就问老师:“如果有一个人,他能给百姓很多好处又能周济众人,这样的人可不可以算是仁者?”
孔子说:“岂止是仁人,简直是圣人了!就连尧、舜尚且难以做到呢。”
子贡暗暗高兴。多亏我没说自己要做那样的人,要不又该挨老师的剋了。连尧、舜都做不到呢,我算老几啊?
就听老师说:“至于仁人,就是自己想立而立别人,自己想达而达别人。凡事能就近作比,推己及人,可以说是实行仁的方法了。”《论语6-30》
“立人、达人”,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你得有那个权能。
就近作比,推己及人。自己想做官就推荐人做官,自己想出名就扶持人出名。没有一定的地位谁能做到。
可见,孔子行仁的范围只限于贵族,子贡的“仁”,则是要惠及百姓的。
那时候,各诸侯国之间战争不断。做了俘虏的人就沦为他国的奴隶。
鲁国规定:有为奴隶赎身的,可以到政府报销赎金。
子贡不是鲁国人。因为做了孔子的学生,也为沦为奴隶的鲁人赎身,且不要赎金。《吕氏春秋·先识览·察微篇》
可见,“博施于民而能济众”,这就是子贡的理想。
9
叔孙武叔认为子贡品德高尚。
他在朝廷上对大夫们说:“子贡比孔子贤。”
子服景伯把这话告诉了子贡,当时陈子禽也在场。
子贡说:“我哪能和老师比。拿院墙作比,我的院墙低,只有肩膀那么高,人能看见我的好房子。老师的院墙高,有好几丈。找不到门进去,就看不见宗庙那么美,房屋那么多。能找到门的人或许很少吧。难怪叔孙武叔要这么说。”《论语19-23》
听了子贡的话,子禽说:“你也太谦虚了吧。孔子难道真比你贤吗?”
可见,认为子贡比孔子贤的不只是叔孙武叔。
子贡听不得别人否定老师,他教训子禽:“说话要动脑子。一句话说不对,人家会当你是傻子。
夫子高不可及,就像顺着台阶爬不到天上去。他能得到任用,他要立谁,谁就能立;他要号召,百姓就会跟着他走;饿肚子的就会找他;他要行动,百姓就会响应。他活着是光荣的,他死了是悲哀的。我怎么能赶得上他呢?”《论语19-25》
子贡是个聪明人,只是在对待老师的问题上犯糊涂。
如果孔子真的像天空,高不可攀,他就把老师的贤举出来。这样,既宣扬了老师,弘扬了他们的道,又能让人心服口服。
事实是,子贡根本就不了解孔子,更不知道孔子贤在哪里。
齐景公与子贡谈到孔子,子贡说孔子是圣人。
齐景公让子贡说说孔子的圣表现在什么地方,他却说不出。
子贡说:“我天天顶着天,踩着地,可我说不出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我事孔子,就像口渴了从江海里取水喝,喝够了我就走,哪里知道江海有多深。”《韩诗外传.八》
子贡确实好辩才。
不知道天高地厚,是因为缺少测量的途径。子贡与孔子并不像他所说,从江海里取水,喝够了就走。
孔子不是冷冰冰的江河水,他的所言所行就摆在子贡面前。
他们不是擦肩而过的路人,而是朝夕相处的师徒,过从甚密的师友。
用子贡的话说,人们不了解孔子,是因为入不了孔子的门。子贡可是住在孔子家里的呀,他怎能说不出孔子好在哪里?
10
子贡其实是个有主见的人。前提是不涉及他的老师。
人人都说商朝的末代帝王受辛是个残暴的君主,子贡就有不同的看法。
他说:“纣王的不善,不像传说的那样。君子讨厌处于下流,一旦处于下流,人们就会把全天下的恶都归到他身上去。”《论语-19-20》
考古发现,纣王是个有作为的帝王。
伟人说:“把纣王看作坏人是错误的。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很有功劳的。纣王伐东夷,打了胜仗,但损失也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趁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使商朝亡了国。”
子贡说:“君子的过错好比日蚀月蚀。他犯错,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过错,人们就会仰望他。”《论语19-21》
只要与老师无关,子贡就会显得明智。
11
早年,孔子经常打压子贡,对子贡的批评苛刻且有失公允。子贡从无怨言,一如既往的尊重老师。
子贡知道老师想出仕,就对老师说:“有块美玉,是藏在柜子里呢,还是找个识货的卖掉呢?”
这就说到孔子的心坎上了。
孔子高兴的说:“卖掉吧,卖掉吧!我正在等着识货的人呢。”
师徒的亲密之情,溢于言表。《论语9-13》
周游列国期间,孔子多次遇厄,总是子贡予以化解。
子贡心胸开阔,对老师真挚的敬重之情终于感化了孔子,到了晚年,子贡成为孔子离不开的密友。
12
孔子喜欢子贡,就想把自己用了一辈子的密钥传于他。
孔子对子贡说:“赐啊,你以为我是学得多记住了吗?”
子贡说:“是啊。难道不是吗?”
孔子说:“非也。吾道一以贯之。”《论语15-3》
“一以贯之”是什么?
“一以贯之”就是孔子的密钥。
老师要把他的武林秘籍传给心爱的弟子,可惜子贡已经习惯了不追问老师。
孔子见子贡没反应,也就作罢。
后来,孔子又想把密钥传给曾子,曾子也不接。还自以为是,说孔子的“一以贯之”是“恕”。《论语4-15》
孔子的“一以贯之”是恕吗?
不是。
孔子的“一以贯之”是为学生答疑的诀窍。
樊迟问仁,孔子说:“闲居时与人相处要谦逊,做事要有敬业精神,与人共事要忠厚。即使在夷狄蛮荒之地也不可背弃。”
把问仁,改为问礼、问为政、问君子、问士,孔子的答案是不是也都合适?
明白什么是“一以贯之”了吗?
“一以贯之”就是孔子答疑的秘诀。
只要是孔子认为是褒义的词,诸如仁了、君子了、士了,如果有学生问到这些概念时,孔子就不假思索、不加区别的把他认为是描述优良品质的好词作为答案告诉学生。
孔子每一次回答之后,就把说过的话忘了。再有学生问到同一个问题,他就再编一个新的答案出来。
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孔子答疑的“一以贯之” 。
难怪子贡说不出老师“圣”在哪里。
老师对各种问题的解答缤纷繁复,就是理不出一个头绪。
一团乱麻,理不出头绪,子贡怎么能知道老师“圣”在哪里呢?
13
子贡爱了孔子一辈子,敬了孔子一辈子。
弥留之际,他一直陪护在孔子身旁。
孔子死了,子贡为其守孝六年,是古往今来的唯一。
子贡的真诚苍天可鉴。
2025年9月11日星期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95165
评论列表(21条)
子贡勤思善学,且其德高尚,了不起!
他如果在今天当个大科学家也未可知!理科班要了!
@王志学四连笔记:确实如此。
子贡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行为和思想被后人奉为楷模并广为传承。
@阳光笙箫支剑笙:是的。太史公记孔子的弟子,子贡的事写得做多。
在《仲尼弟子列传》中写了,在《货值列传》中又写了一次。
当一名合格的老师确实不易,孔子做出了表率!光“有教无类”还不够,还得研究有针对性的教法,还要循序渐进等等。跟着您的美文了解古人,神交古人,长见识!
@鸣虫:谢谢赏读。
梦菊对《论语》的解读与认知好深邃,蒋孔子与子宫的师生情谊,如喷泉,珠花飞溅,星光闪烁地娓娓道来,自成一家,好有慧见,佩服佩服。
@锦瑟黎燕:谢谢姐姐鼓励!
大妹子,我越来越觉得您可以成为学问家了。
@2272 张英辅:是吗?大哥高看妹子了。
看孔子与弟子的对话,真的感慨他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不简单。孔子与弟子维持那么长的师生关系,不会把自己掏空吗?孔子他自己又是怎样不断学习,实现知识更新的?很是困惑。
@轻品慢尝:刘老师,您最近家里是不是有什么事?很忙吧?
我这种类型的文章,没什么文采。如果不是对儒学有探求的兴趣,是很难读下去的。
我在我们的退休群发文,小说、杂文,大家都喜欢。我知道这种类型的文章喜欢的不多,问大家要不要发,没有人表示愿意看。这也是我不想在卯酉河发的原因。
我也没想到还有那么高的阅读量。这是您的功劳。
再,就是发这种长文,人很难坚持看完。特别是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眼睛先就受不了。
还有,我们都喜欢自己写点东西。咱们本来精力有限,要回礼看网友的文章,要写评论,都是挺耗神的。就我自己而言,其实觉得挺烦的。就怕对不起朋友,也只得入乡随俗。
我很长时间没在卯酉河发文,但好友的文章我还是看的。只是很少留言,就是怕增加朋友们的负担。
我是说,如果您忙,可以慢慢看。您提的问题,我在文章中已经有解答了。您若真的不喜欢,就不要难为自己。
我退休的时候,同事送我一句话:“不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这很难。但还是能做到就做。您说呢?
@梦菊:您可能多虑了,没那么复杂。我哪有什么功劳,阅读量高,一是周老师把这个平台打造得好,有声誉,二是说明你的读《论语》,就是有人感兴趣。我没有仔细认真读过《论语》只知道人人都知道的经典语录。很多细节不清楚。我有我的困惑,你有你的阐释,即使我看了许多阐释,困惑可能依然存在。简单看事情,做自己喜欢做能够做的事足以。不顾虑、不烦恼。
@轻品慢尝:刘老师,真的很感谢您。
就是因为您说愿意看,我才在卯酉河发的。原来想,阅读量上十位数就不错了,上千上万我是想都不敢想的。说是您的功劳并不是言过其实。
《论语》这种书真不是看看就能理解的。我读了十年,反复咀嚼,自己觉得很明白了,也还不一定对。我以为您也是有底垫的。
对不起了。
《子贡》的主题就是说明孔子回答学生的方法的。第12小节里说了。
只要是孔子认为是褒义的词,诸如仁了、君子了、士了,如果有学生问到这些概念时,孔子就不假思索、不加区别的把他认为是描述优良品质的好词作为答案告诉学生。
孔子每一次回答之后,就把说过的话忘了。再有学生问到同一个问题,他就再编一个新的答案出来。
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孔子答疑的“一以贯之” 。
就像孔子自己说的,他不是学了许多知识记住了,而是用一种方法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知道,撇开《论语》,在文学方面,我连做您的学生都资格不够。只希望……
@梦菊:您太谦虚了,人各有所长,您能教物理又能写文章,而我就不会教物理呢。
子贡这样的学生也真是不好教。也许就如同好马都难训,但一旦被驯服,就会忠心耿耿。
@地质之花:要是放在现在,子贡品学兼优,妥妥是考清北的苗子。
那时候不一样。学生既不需要考大学,又不需要找工作,学校也没有多少可学的东西。像子贡那样喜欢问问题的学生,不是孔子,换谁做老师都发憷。大概也只能用孔子的方法。
子贡对老师孔子的敬仰与深情,在梦菊行云流水,静水流深的文字之中星光闪烁,光照人心。
@锦瑟黎燕:谢谢姐姐美评。
子贡从一个刁钻的学生转变为忠实的粉丝,可见不管怎样,孔子还是有其人格魅力的。他的那些回答学生们的问题,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可见他是个有大智慧的人。
@难诉相思:子贡不是刁钻,是聪明过人。他起初看不上老师,也是源于好奇心强。他喜欢问问题,又善于联想,打破砂锅问到底,孔子自然难于招架。就是现在,对于学生的问题,老师总是支支吾吾,也会被学生看不起的。
孔子的智慧也是被学生逼出来的。
说到底,当时社会的需求导向是培养忠诚、老实、听话的人,就是重德不重学。
另外,那时的家长送孩子读书,学知识在其次,管规矩是主要目的。孔子的教学是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的。一切向培养优良品德靠近,是孔子以不变应万变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