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母亲到了济南第二天、第三天都没有到医院看望老父亲,我父亲说一定是家里遇到什么事情,他要回去看看是什么情况。滴答完瓶子里的药水,吃好午饭,下午我就陪父亲回我弟弟的家。
一进门,母亲看到父亲就流泪,父亲过来给母亲擦眼泪,擦着擦着老两口竟然抱头大哭起来。我与弟弟不知道该如何劝解,只能傻傻的在一边站着,默默地陪着一起流眼泪。哭了好一阵,母亲也断断续续说出,原来,到了济南第二天赶上下大雨,屋里滴滴答答到处漏雨。只能把被子堆到一起,用塑料布盖着,晚上没法睡觉,母亲与弟弟只能坐了一晚上。我弟弟的房子在二楼,三楼的住户那一阵也没有在这里居住,我弟弟马上联系三楼的住户。三楼的人打开房门,屋里更是惨不忍睹,被褥都吸饱了水,家具全部泡在水里。这样水才顺着预制板的缝隙滴到了二楼。又顺着缝隙渗到一楼,经过两个楼层的过滤,一楼漏的不是太严重。他们一起去找领导,领导马上安排给他们修理。屋里好久没有人居住,加上漏着雨,一股子潮湿霉味。我弟弟与母亲忙着在家收拾整理,就没有时间去医院。见到父亲,母亲的满腹委屈、担忧、烦愁等等,一下子涌了出来,眼泪也许就是最好的发泄渠道。
我父亲住院不到一个月,身体恢复的很好,经医生同意,出院回家。照顾父亲这一个月,让我记住了一个《奥美拉挫》的药,老父亲住院天天打吊针除了抗菌素、营养药就是这个药。给老父亲办理了出院手续,住院的钱是老父亲带来的,我把余下的钱与发票都交给老父亲。送老父亲回我弟弟家。当然吃喝购物零零碎碎那些费用就是我出了。弟弟也基本恢复正常,也许是父亲的病不是不治之症,生活有了希望。加上我大妹妹回来,他姐弟感情很好,天天有说不完的话。看来亲情比药治疗心病效果好。
家里也被我母亲和弟弟整理出来。母亲说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没有拿来,让我找个车回去一趟。我回来与我家帅哥商量找谁的车去,正好我同学在这里与我家帅哥聊天,他说:“别找了,我借个面包车走一趟。我有驾照,开车跑趟烟台小意思。”这样我弟弟与我同学起个大早一起回老家,当天就把一些生活用品运了回来。我母亲走以前已经把东西都整理好,家具全部丢下,家电只拉回来一个电视机,冰箱也没有拉回来。我大妹妹跟车一起回到济南,家里的钥匙交给了邻居。父亲病痊愈,我大妹妹就回新疆,我找人帮助给她买的卧铺票,准备了一些食品,送她上的火车。原来家里只有一个床,父亲出院后又陆陆续续添置了床、立橱、半橱、冰箱等家具家电。我知道那个房子保暖不好,冬天就给他们买的电暖气,炉子取暖不安全还太脏。我与帅哥经常过去看看,送一些食品、生活用品等。
既然决定在济南居住,我提出应该把户口迁回来。老父亲他们回老家时要求迁户口,可老家村镇不给落户,说是城镇户口不能落户村里的农村户口,这样户口一直在新疆。我家帅哥找了公安管户籍的几位朋友,他们让我先准备好证明父子关系的证明,告诉我单位档案里以前填的表里应该有父子关系,复印后盖章,再让单位出具一个证明。由这里派出所户籍科开出可以落户证明,寄到新疆起出户口寄来,有朋友的帮助指导,非常顺利父母就把户口从新疆迁来,落在我的户口本上。
我从报纸上看到没有工作单位的城市居民,可以办理城镇居民医保,年满多少(记不清楚是六十,还是八十以上)一年只需要交二百块钱。第二天我就到街道居委会给老母亲办了一年,送给母亲。母亲说:“你办这个干什么,我很少生病,有个头疼感冒,吃两片药就好。”我告诉母亲:“一年才二百块钱,咱不生病就当是赞助了。你不是一直教育我要多做善事,能帮助他人时就帮帮。”母亲听后点头认可,以后每年我父亲就去交一次钱。辛亏当时办了这个医保,母亲几次住院都得到百分之五十的报销。父母问我老家的房子怎么办,我希望留着。虽然现在父母不回去养老,但房子留着也是给我们兄妹以后一个退路吧。
又一年初夏,父亲来电话告诉我他陪弟弟在济南第四医院急救观察室。我马上赶到医院,父亲告诉我,头天母亲数落弟弟,弟弟喝了不少酒,今天就叫不醒,只能叫急救车送他到医院。看着打着吊针,昏迷不醒的弟弟,一脸疲惫的父亲,我真得好心疼。我让父亲赶紧回去休息,父亲不肯走。我就找医生,请求安排马上住院治疗。下午住进病房,晚上我在医院守了一夜。医生告诉我们,让做好思想准备,醒不过来的可能性非常大。问同不同意放弃治疗,父亲请医生尽量救治,实在醒不过来再接回家,由他们照顾。第二天父亲一早过来,发现床都尿湿了。护士过来换被褥,让我去药店买个男性接尿器。我买来接尿器、卫生纸、床垫,胶皮手套等。与我父亲一起给我弟弟套上接尿器,又铺上床垫,卫生纸。下午我小妹妹赶了过来,她与我父亲在医院,我回去睡了一会,晚上我又到医院,小妹妹陪我守了一夜。我与父亲商量,能不能晚上找个护工。这样上午我父亲到医院,下午我去医院。
弟弟昏迷不醒,有一些检查可以到病房,有一项核磁共振必须到另一栋房子里,相距有二百米左右。我一个人推着床,上下楼有电梯,路是石板铺的,推着床好费劲,休息了好几次才到达。医生让把身上的金属物品清理干净,在进检查室的最后时刻,问了一句“有没有做过什么手术,身体里有没有放什么金属物。”我马上回答“做过手术,胳膊里的钢板没有取出来。”医生一听就让我们回去。老天爷,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折腾我这一阵子,好辛苦,好累啊。
我大妹妹接到信,从新疆赶回来。我弟弟也醒了过来,医生都说这是奇迹。护工也找好,我两个妹妹就去了青岛我小妹妹家。我天天提前给我家帅哥做好饭,自己胡乱吃一口,就坐公交车赶到医院,等晚上七点护工来接班,我再回家。这样,一直坚持到弟弟出院。
弟弟出院,我刚要好好休息休息,我家帅哥的大公子又突发脑梗,辛亏对门住的邻居在院里遇到他打招呼,当时发现他脸色不对,说话嘴歪,吐字不清,马上坚持陪他去最近的市中医医院。辛亏抢救及时,没有造成瘫痪。只是半边身体麻木,嘴歪了。邻居打来电话,我与帅哥去医院给他办理住院,拿着他的医保卡,我又用信用卡交的住院押金,等安排好,我又去食堂买了饭卡。他女儿来照顾了两天就要回去上班,我家帅哥年纪大了,不能到医院护理,我就去医院照顾。好在孩子他妈妈的弟弟—孩子的大舅舅,也是我家帅哥的学生也愿意帮助照顾,这样就是他上午,我下午,到医院护理。因为救治及时,生活还能基本自理,晚上就不需要陪床。当时正是济南最热的天,给我家帅哥做好饭,大中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踏着被半融化,脚下晃晃悠悠的柏油马路,走到公交车站,坐上车,到站下了公交车,踩着软绵绵烫脚的柏油马路走到医院,我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等晚上给他买饭,照顾他吃好,洗刷完,我再回家。忙了半个月,病情基本稳定。医院通知出院,我去办理了出院手续,有医保卡,我只拿了几千块钱。
送他回到家,我又给他留下几百块钱生活费,治疗半个多月,他生活已经基本能自理。本来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没想到为此竟然给自己带来说不清的罪名与烦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94248
评论列表(22条)
精美佳作,细致入微,情景交融,如此孝悌,令人动容。
@锦瑟黎燕:谢谢,本来我家兄弟姐妹关系处的还不错。后来我弟弟与大妹妹相继去世,家里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同学有时候比亲戚都够意思,真帮忙!
@王志学四连笔记:是的,同学有时候就如同兄弟姐妹。这位同学后来得癌症去世了,我们几位要好的同学去医院看望他时,他还希望我们以后都能互相帮助。
徐姐你太不容易了!这些琐碎烦恼的事情,哪一件都是会让人身心交瘁的。
@难诉相思:我一直说我怎么感到我生命的三分之一都在医院护理他人,可到了我住院时只有我女儿去看看,做手术不能动时也只能请护工。也许这就是受的苦越多,生命越长吧。
大姐真是辛苦啊!家里一个个的出病人,跑医院太累了!
@惑矣:我的生活好像很大一部分就是护理病人。现在我送走了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弟弟。只有大妹妹在新疆,突发心脏病去世,我没有照顾她。累我能承担,就是冤枉我,我难以接受。下一集就说到这个问题。
虽说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小日子总要过下去。尽管风雨多变,世事难料,只要积德行善,必有福报。给您点赞!真挚祝福!
@一池烟雨:谢谢。说得对,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行。
互相帮助,是人间大爱!
@王志学四连笔记:是的,人间有爱,生活才美好。
大姐好像是一大家子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呢,不容易啊!
@轻品慢尝:从小我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从父母回到山东,很多事情也都压在我身上。我也感到累,可事情发生了,总要面对吧。
一大家子事都得关心,需要时都得照顾,顾了这个顾那个,真不容易。
@诚厚:是啊,从老父亲走了以后,我就常常回想,我这大半辈子都是为亲人付出,我是不是也应该为自己活几年呢。
你这个大姐真够样,那么精心细致地呵护弟弟,让我敬佩。
@锦瑟黎燕:自己的亲人有事,应该帮助。我有时回忆我这辈子,做的最多的就是为身边的人当护工,特别是退休以后。
为亲人付出,劳心受累,可还是有亲人误解,真是每家都有难念的经啊!
@李宗宾19481957:现在有些人就是这样,出力的时候不知道躲到那里去了,找你毛病的时候特积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都是因为有自私的人。
家事就是国事,家事就是国计民生。
@王志学四连笔记:说的非常正确。有道是:大河有水小河满。每个家庭都离不开国运这个大环境。我围绕着关于遗产的话题,联系我家的事情,都是大环境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