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家事论遗产(五)

2025081710090653

2010年初夏,我正陪着我家帅哥应邀在上海参加一个茶文化研讨会,突然接到我弟弟的电话,说父亲病了。我让他赶紧先送老人到医院检查治疗,我在上海开会,等会议结束就直接回家。第二天我弟弟又打来电话,哭着说父亲得了胃癌,可能不行了,让我马上回济南,他送老父亲到济南治疗。我赶紧跟我家帅哥商量,帅哥让我先打电话让他的弟子联系好医院。他跟会议负责人商量,我们需要提前回济南,考察茶山、参观茶厂的活动我们就不参加了,请他们赶紧安排为我们订机票。

第三天我们回到济南,我马上到帅哥弟子安排的齐鲁医院,找到联系的医生。医生正在病房查房,我告诉守在病房走廊门口的护士,有急事,请通报一声。就在病房外面的走廊等候。我的天啊,那里挤满了人,有席地而坐,有坐在报纸上的,有坐着马扎子,还有坐在凉席包着被子卷的上面。也许这些人都是外地陪护病人来就医的,应该都是家庭比较困难,没有钱住旅馆,可能多少天没有洗澡换衣服,那个酸臭味啊,熏得人直想吐。很快医生出来,我自报姓名,告知是谁安排我来求助的。医生告诉我,昨天就开始安排,可病床实在非常困难,这样,先安排加床,住在走廊里,等有出院的病人再转入病房。我谢谢医生,说回家商量商量就赶紧逃离那个地方。那个环境真怕没病也能造出病来,我真怀疑,这难道就是济南顶尖的医院吗?不知道是管理不到位,还是事出无奈,怎么搞得能与难民营有的一拼。

我转身到铁路医院考察,一看这里病房里病人极少,病房走廊非常整洁。我就到消化科找医生咨询,能不能聘请专家会诊。医生告诉,只要自己拿钱就没问题。如果走医保,需要医保审查,能不能报销不好说。我回到我家帅哥的工作室,帅哥的弟子已经在这里等着,我告诉他我选择铁路医院,他接着就去联系医生,安排住院。吃了晚饭,我父亲在我弟弟与在烟台上大学我的外甥女陪同下到了济南。

天色已晚,到医院只能挂急诊,住院手续需要明天上班才能办理。我就在医院旁边的旅馆里定了一个标准间,让我弟弟与我父亲住下。我要带他们到楼下的饭店里吃饭,我父亲说他胃疼吃不下,想躺下休息,让我带他们去吃饭。吃好饭我又到房间看看老父亲,让我弟弟好好照顾老父亲,如果晚上有什么情况,马上给我打电话。我就带我外甥女回我家住下。

天亮我赶到旅馆,看老父亲脸色还不错,我是怎么也不相信老父亲得了胃癌。老父亲用开水泡了点饼干吃,我安排我弟弟、外甥女到楼下吃饭。我赶紧拿着老父亲带来的钱到医院,办理好住院手续就过来接老父亲去医院。听我弟弟说已经几天没有好好吃饭,可我看老父亲走路还稳健,说话气力还充足。住进医院,医生例行检查,听我弟弟介绍了病情,医生就开了一系列检查项目。我与医生商量:“不管检查结果如何,能不能先给病人止痛,让病人可以吃东西。这样喝口水都疼,病人太受罪。”医生让做好思想准备,胃癌的可能性非常大。下午,我小妹妹也从青岛过来。

我弟弟妹妹陪着老父亲在医院做了两天一系列常规检查,医生告诉胃部出现大面积病变,胃癌的可能性非常大,等胃部取样的活性检查结果出来才能定性。我们姐弟兄妹一起商量怎么治疗,我提出,不管检查结果如何,我选择保守治疗。全体一致通过。

父亲打了两天吊针,就能正常吃饭。我小妹妹与她女儿回去上班、上学。那时候这个医院病床使用率很低,有很多空床,病人可以租一个床陪护,我弟弟就在医院陪老父亲。听医护人员介绍,因为他们属于铁路系统内部医院,很少对外接受病人,医保又审查严格,有些病住院得不到报销,所以病床非常宽松。我到食堂买了饭卡,送来洗漱用品,买饭的碗筷。他们爷俩也没有带什么换洗衣服,我只能让我女儿赶紧去买。有我弟弟在医院陪护我父亲,我每天就不定时过去看看。

有道是:谁也不知道那根草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医院的医生护士找我,说我找的这个护理病人的人精神有问题,晚上护士值班都害怕,让我赶紧换人。我告诉他们这是我弟弟,老人家的儿子。我看我弟弟还正常,他不应该有什么病啊,也许就是思想压力太大。我又找我弟弟谈话,告诉他老人家现在病情正在好转,应该不是什么大病,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好好照顾老人。如果就是万一,我也会尽力照顾他与母亲。再说,组织上也会给我母亲发生活费,还有我们姐妹拿些钱,他们的生活不会有困难。这时候,我发现我弟弟看人的眼光确实不正常,直勾勾的,说话也所答非所问。走路好像也失去平衡,有点晃晃悠悠,好像脚下踩着什么东西。医生又找我,让我送我弟弟去精神病院检查检查。这个事情我可不敢做主,马上打电话请示母亲,我母亲坚决反对送我弟弟去精神医院治疗。

正好我大妹妹接到信,从新疆坐火车回来。我求大妹妹在医院照顾父亲两天,我把弟弟送回母亲那里。我大妹妹说:“我回来是陪妈妈的,不是来医院照顾爸爸的。”好吧,尊重她的决定,这样我就找人帮助买了两张火车票,让我大妹妹护送我弟弟回老家。

这样照顾住院的父亲的任务,又压在我一个人身上。打了几天吊针,父亲已经明显好转,能正常吃饭了。我每天早上五点赶第一班公交车到我家帅哥的工作室,那里与医院只有不到二百米的距离。蒸好鸡蛋羹,煮好小米稀饭,也不到七点,端到病房,我再去食堂买点包子,花卷等,照顾老父亲洗漱吃饭。我再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匆匆吃点东西。接着就是医生查房,护士挂吊瓶。如果吊针滴答早结束,中午我就回工作室做饭。有时一直滴答到下午二、三点,我家帅哥就做好饭送过来,或者过来替我,我到食堂去买饭菜。晚上照顾老父亲吃好饭,再帮助老父亲洗漱好,我才回家。每晚睡眠不到六个小时。

一星期后,医生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医院的活检结果不是胃癌,确诊是大面积胃溃疡。我马上打电话告诉母亲,我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父亲告诉我,那天他去牟平医院就医,医生告诉他是胃癌,让他马上住院,下午就安排手术。我父亲就告诉医生,家里人不知道,需要回家说一声,再说也没有带钱。医生让打电话通知家人,让家人马上送钱过来。我父亲说,不差这一天,回去安排好,明天过来住院。回家后一家人一商量,动手术济南比县医院条件好一些,就让我弟弟打电话让我联系医院。说实话,这件事后来回忆起来真有点后怕。如果当时没有决定回济南治疗,稀里糊涂的动了手术,会不会接着就是放化疗呢?

通过这件事也让我父母认清了一个实事,农村老家并不是最佳的养老地方。母亲决定回济南住到我弟弟的房子里。我小妹妹找了一个车,送我母亲与我弟弟带着被褥与换洗衣服先回到济南看看。留我大妹妹在家看家。几年屋里没人住,不知道情况如何,如果实在不能住,再回老家。

(题图非实景,系豆包AI根据文意生成)

(选稿:灿烂阳光    审核:晓舟同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94125

(114)
地质之花的头像地质之花
上一篇 2025年8月17日 下午3:36
下一篇 2025年8月17日 下午5:1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8条)

  • 锦瑟黎燕的头像
    锦瑟黎燕 2025年8月17日 下午5:41

    你们夫妇是你父母的顶梁柱啊,有你们这样的好女儿好女婿,你的父母好有福气。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18日 下午1:20

      @锦瑟黎燕从小我就是家里主要家务活的。本来离开父母家,到爷爷奶奶家,为爷爷奶奶尽了孝,我就该经营自己的小日子。我也没想到父母又回来,我只能担起这份责任。我家帅哥对我家在大事情上还是不错的,所以我容忍了他的坏脾气,说话的尖酸刻薄。

  • 王志学四连笔记的头像
    王志学四连笔记 2025年8月17日 下午8:52

    农村的医疗条件还是不够好。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18日 下午1:25

      @王志学四连笔记农村医疗条件非常差。以前村里的赤脚医生体系没有了,加上人口流失,医务人员往大城市集中,一旦得病求医就非常困难。如果身体好住在农村还可以,老年人身体多多少少都有点不适,还是在城市方便。

  • 轻品慢尝的头像
    轻品慢尝 2025年8月17日 下午9:53

    大姐真的很精明能干,还能用豆包生成图片,佩服!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18日 下午1:29

      @轻品慢尝我可没有这个本事,这是晓舟老师帮我制作的。晓舟老师不愧是咱们这个家的大管家,尽心尽力的为每一位博友服务,感谢晓舟老师。

  • 难诉相思的头像
    难诉相思 2025年8月18日 上午5:45

    不得不说,你家帅哥真不错,关键时候有担当。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18日 下午1:31

      @难诉相思我家帅哥人品还是不错的。就是不会说话,容易得罪人。傲气十足,心气太高。

  • 阳光笙箫支剑笙的头像
    阳光笙箫支剑笙 2025年8月18日 上午8:46

    百善孝为先,中华美德扬。
    家和万事兴,幸福万年长。

  • 淡墨的头像
    淡墨 2025年8月18日 下午9:55

    一家人都有担当,个个精明能干,对长辈都尽到了孝心。

  • 王志学四连笔记的头像
    王志学四连笔记 2025年8月19日 下午3:35

    人老了万事都难,子女多,有孝心还好。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20日 下午7:52

      @王志学四连笔记是的,现在最难的是夫妻都是独生子女。老人多爱护自己,不给孩子添麻烦,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 梦菊的头像
    梦菊 2025年8月20日 上午9:47

    知道老人离世不久,读来心里不太紧张。
    一个家,总有一个付出多的。人和人不一样,只求自己心安就好。
    我母亲活着的时候我就想,就当母亲生了我一个。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20日 下午8:00

      @梦菊现在我家六口人,都离我而去,有时候想起来真的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
      今天广电会员群约我去包饺子聚餐,三年了,每年都举行多次,我这是第一次参加。老父亲健在,我是出去买菜都卡着点,就怕耽误做饭。是啊,完成了任务,该放松放松了。

  • 诚厚的头像
    诚厚 2025年8月23日 上午11:58

    地质之花老师在大家庭的作用无可替代。农村养老,最大的问题是医疗条件差,还会发生误诊。现在好一点,诊疗设备上去了,但与市级医院差距还是大。老人家到城里养老,医疗就有了保障。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5年8月23日 下午2:05

      @诚厚是的,这又过去十五年了,我想也应该有些变化。只是从口罩过后,我就没有出去走走,这些年的变化不了解。城市医疗,购物比村里方便很多。养老不但要青山绿水,更要生活,医疗的保证。我还是认为城市更适合养老。看看各个地方人均平均生命,就能看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