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晚上和老伴散步回来,很意外收到叶子发来微信。我本没有叶子的微信,她在读了我的系列西藏游记后,我们才互加了微信。我和她很少有微信互动,哪怕是互致问候的表情符都没有过,至多只是在对方发朋友圈时点个赞,或者留一句简短的话。
有一种友情,不在于天天说话、也不在于话长话短、话深话浅,它就象藏于老窖的陈酿,不饮自香。
点开微信一看,是一条长视频,她为我的游记《徒步秘境》配了音,配了画,朗诵者是她本人。这是我第一次听见她的声音,糯糯的、糍糍的、软软的,很柔美。她的朗诵不疾不徐,情感拿捏精准,对我的拙作是一次再创作。
这条视频很长,近十八分钟,她配了很多西藏风光的视频和美图,看着看着,觉得自已又去了一趟西藏,也很感动着她的精心制作。
上个月,她说要分享我的一篇游记,而我却不晓得是哪一种分享方式,也不便深问。我回她“强烈期待”,心里想,该不会是朗诵吧?若是朗诵,定然是有些难度的。因为我的西藏游记都是每天一篇的即兴之作,是靠在床头在手机上随便戳出来的,文字粗糙、潦草,甚至疙疙瘩瘩,拗口,很不适合朗诵。
实在没想到她今天给了我一个惊喜。过去,“北京朗朗者同盟”的几个不认识的朋友朗诵过我的文字,或是朋友转发后,有人觉得中意就朗诵了,却从来没有人制作成视频。现在除了一个叫“冷……”的美友还隔三差五地朗诵我的文章,另外的两三个朋友都不再朗诵我的小文章了,今天听见叶子的声音,我是觉得它就是从远方吹来的一股消暑的清凉之风。我把视频转发给老伴,说这是都江堰的朋友送给我的礼物,请她好好听一听。老伴说,听,是必须的,一定好好听、好好看。
叶子是我美篇里的美友,第一次读她的文章是一篇她写她三姨的文字,还有一条她在沙滩上踢沙的视频。她的文字从三姨的一只手切入,把三姨一生的苦谁都写尽了。文字很质朴、亲和,这是写亲情的最好的表达款式,我很喜欢。
踢沙的视频是电影模式,横幅,慢镜头,一招一式很激情,还有点儿顽皮的味道。总之,视频拍的很专业,很唯美。读了文字,看了影像,就算是认识她了。
一晃好几年了,我们没见过面,没她的电话,不晓得她的真实姓名,也没有她的微信,平时连个简单的寒喧都没有,我只知道她是四川人,教师,供职在一所建于同治年间的百年老校,还是一个三十岁女儿的母亲。
我对她的认识仅止于此。
我懒,很少给别人的文章留言,有些无厘头留言和不着边际的溢美之词我也懒得理会。我的美友本来就少,因为这个臭习惯,少有的几个美友走着走着就走散了,现在,除了生活中的老朋友在美篇里鼓励着我,线上的美友就只剩下叶子一个人了,她就像一朵孤独的花在我的美篇里开枝散叶地绽放着。
叶子是我美篇里的常客,我的每篇文章她几乎都有留言,这令我很感动。她的留言不是泛泛而言的恭维话,即便是褒奖之词也是说到要害处了,这说明她对美友是尊重的,对文字也是敬畏的。
记得读过她的一篇写汪曾祺的美文,从她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她是很喜欢汪老的文字风格的。我第一次给她留言:“你也是个汪粉?”她说很喜欢汪老文字的平实、质朴、老道。她真是个汪粉,从她的文章里能读到汪老文风的痕迹。
今年六月我自驾去西藏,一路行行吟吟、哼哼唧唧,每天都发一篇流水账,叶子见了,她说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往西藏的深处走,只好随我的文字眼游一番。她说她家在都江堰,若是我周末到都江堰,她会给我做一回地导。我虽不会冒昧允约,但我知道她是真诚的,说的绝不是客套话。我很是感动。
这次去西藏,本是想由318国道去,再去环游阿里,或者走阿里南线,再由青海、兰州方向回,老伴遥控指挥,要我从317国道回。这一走就真要去都江堰了,而且到都江堰时恰恰是周末。
叶子在美篇中知道我到都江堰了,给我留了一大段话,说我古稀之年还能自驾独行西藏,很是佩服。她给了我她的手机号,他们夫妇想请我吃顿饭,尽地主之谊。
接受他俩的情份也不太唐突,婉拒,她也不会怪罪我。我面薄,话头短,讷于言词,在生人面前怯场。所以,我拂了她的美意,这很不礼貌。
我加了她的微信,第二天早餐后我要出发了,我给她发了一个位置,表示了歉意和谢意,欢迎他们夫妇到襄阳做客。她说她晨练时就在我住的酒店附近,是可以一起吃个早餐的,就这样擦肩而过有些遗憾。末了,她在微信里说“江湖见!”

事实上,是真朋友,见或不见都是朋友,对于喜好文字的人,江湖水深水浅,都是淹不死文字的。江湖中,商业合作是缘分,萍水相逢也是缘分,文字呢?是最雅致、最温暖的缘分,见,是雅会;不见,有文字为伴,各自安好,也是一种精神交割。
缘分在,一段文字就是一条清澈的河,一片绿叶的摇曳就是一次温暖的遇见。遇,纵一刻,也千秋。
这是我第三次到都江堰。车出市区,在高速入口处泊车,一边抽烟,一边淡淡地惆怅着。这座城里除了叶子,还有一个心有所念的人,她是一位我尊敬的长者,姓都,四川简阳人,祖籍都江堰,去逝后迁葬在此。我置此一别,怕是再也不会来了。
发动车,车喘了一口粗气,绝尘而去。原来只是以为“绝尘而去”是个词组,却从来不觉得它的动势如此强烈。
2025/07/18凉雾镇
(选稿:灿烂阳光 审核:晓舟同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93080
评论列表(5条)
羡慕方兄和叶子老师的文字,但不欣赏方兄的做法。都是同时代的文友,而且是彼此非常认可和欣赏的文友,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干嘛呀,有这必要吗?叶子老师原谅你,但如果方兄你到苏州来不见我,或我到襄阳你不见我,我可肯定要骂你。别忘了你曾说过:哪天我们见面,称兄道弟行个拱手礼。我可当真呢!
@晓舟同志:不见,似无不妥。以文为友即是以文煮酒,用心读彼此的文字就是最好的遇见。
网络有句话叫“相见不如怀念”,我觉得您的处理方式很好。在线上用心读彼此的文章,精心点评,以文会友,这比走到现实更美好。
@难诉相思:朋友所见略同。
“文字呢?是最雅致、最温暖的缘分,见,是雅会;不见,有文字为伴,各自安好,也是一种精神交割。”[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