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柴火垛

2024122404222964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东北梨树县农村,农户过冬的燃料,就是在秋天时自己苞米地里收割的苞米秆子。

因为那个时候父亲是教师,按当时的规定,公家不给地。所以我们家虽然在农村,但家里没有承包地,只有不到三亩口粮田。因为地太少,产出的苞米秆就少。到了每年秋收后各家各房收苞米,拉苞米秆时,我家的柴火垛非常小,而承包田土多的人家,苞米秆垛非常高大。

在我幼小的心灵时,就觉得柴火垛又高又大的人家一定是富有人家。事实也真是如此,至少苞米秆多的人家冬天用的柴禾够烧,而我们因为苞米秆少,柴禾不够烧,所以母亲总要带着我们去林带时耧树叶,到野地里捡柴禾,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柴禾过冬。否则,我们就很难熬过寒冷的冬天。

因为柴火少,母亲总是省着烧。冬天基本上是两顿饭,早晚做饭时烧一下,既做了饭,又暖了炕,一举两得。然后在晚饭后过一段时间再烧下炕,这样就保证炕一宿不凉,我们能热乎睡一晚。但是即使这样,到了第二年的春夏之交时,柴火基本就没了,所以只能是做饭时用柴火,晚上就不能再烧炕了。所以,我们一家子人晚上睡在凉炕上,真的很冷。有时,我就把光溜溜的小弟弟抱进我的被窝,抱团取暖。

2024122404283867

那时的梦想,就是家里有一个又高又大的柴火垛,像那些富有人家似的,这样我们不再为烧柴发愁了。这样的日子一直过到我上高中,也就是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农村苞米的产量增加,收割的柴火多了,柴火不再那么紧张了,所以有时父亲就像别人家要一些苞米秆子,但是需要自己去地里收割并拉回家,所以放学以后,我就和姐姐们去拉苞米秆,虽然很累,但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总算有柴火了。

2024122404285382

我大学毕业时,家里从农村搬到了城里,烧柴的岁月成为过去。二是由现在农村做饭都已经普及了液化气,有的乡镇居民还使用了燃气,家里取暖用地热和空气能,用煤或电来取暖。生活越来越现代化,苞米秆子已经不再作为烧柴来出现了,但现在的依然有两个用途:一个是粉碎机粉碎,就地还田,通过腐败发酵,成为上等的肥料,增加地力,这个模式就叫做“梨树模式”;一个是过腹转化,也就是变成饲料,养殖肉牛和其他家畜。

在冬天没柴火烧的日子里,我并没有什么伟大的理想,只是感觉到家里能有一个又高又大的柴火垛就是人生巅峰了。现在,我居住城市里几十年,房间里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生活得非常舒服和滋润,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实际上,缺少的就是当时的那种心态和满足。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发展和不断满足中进步。

当你回顾你走过的人生,你会发现,真正的幸福不是你有多少财富,不是你拥有多少权利,而是在你的人生经历是否有过感动、有过满足、有过珍惜、有过拥,真正的幸福,其实就是大雨中的一把雨伞,饥饿时的一块面包,口渴时的一股清泉,黑暗中的一簇光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81812

(6)
沧海一粟的头像沧海一粟
上一篇 2024年12月23日 下午9:50
下一篇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12:5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7条)

  • 晓舟同志的头像
    晓舟同志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12:50

    久违了,欢迎吉林博友沧海老师归队![花][花][花][花]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12:56

    承蒙各位博友还记着我,感谢晓舟兄和各位博友的坚持与坚守,让我们始终能一块抒发情感和情怀的阵地!

  • 锦瑟黎燕的头像
    锦瑟黎燕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2:03

    小时候的柴火垛,将一个家庭的生活情境与发展变化生动形象彰显,令人深度共鸣。

  • 难诉相思的头像
    难诉相思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2:45

    久违了,沧海一粟博友,又看到你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文字,非常亲切。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22

      @难诉相思谢谢您的关注,我的经历与您相比相差太多,您是这个博客里靓丽的风景,让我景仰!

  • 轻品慢尝的头像
    轻品慢尝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07

    人的幸福感来自盼头, 有盼头就有希望! 朴实的道理, 用朴实的文字道来, 格外有味道!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23

      @轻品慢尝是的,我们都是普通人,生活朴实,文字朴实,都在过平凡的日子,感谢您的评论

  • 霁月的头像
    霁月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14

    看这一大堵柴火垛,想起了我老家门口的柴火,呵呵。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23

      @霁月是的,在我们童年的农村,家家都有一个柴火垛。

  • 鸣虫的头像
    鸣虫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3:59

    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对这样的生活都记忆犹新,读这样的文章能引起共鸣!

  • 漫言华语的头像
    漫言华语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7:18

    先问候东北老乡,冬日安康。
    柴火垛,这个选材角度很独特,那个年代有个大大的柴火垛,就是“富户”。没错,百姓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而且“柴”列首位,可见其重要性。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7:44

      @漫言华语谢谢您的评论,那时的东北农村,如果冬天没有柴火,是非常难熬的。

  • 地质之花的头像
    地质之花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7:35

    八九十年代,也许就是大部分人最难的岁月。工人没有了工作,农民分田到家。家里没有柴火也不稀奇。
    现在居住在农村的人家已经很少了,柴火应该不紧缺吧。家里有在外面挣钱的会用电暖气,空调取暖。如果没有的还是烧柴火吧。
    十几年前我父母在老家,我给老人买了一个电暖宝。老人好高兴。我就想送给村里的老人每人一个,一下子买了好几十个。没想到竟然有人给送了回来,说用不起电。我又给高龄老人每人送二百块钱,没想到还有的家里孩子不愿意,说养老是他们的事,钱应该交给他们。我是真无语了。后来我把我父母接到济南,就再也不过问了。

    • 沧海一粟的头像
      沧海一粟 2024年12月24日 下午7:45

      @地质之花您是好心,也重乡情,但是被这些人曲解了,不过尽心就行了。至于其他,确实我们无法左右。

  • 清河君的头像
    清河君 2024年12月25日 上午9:40

    小时候因为缺少烧炕的柴火垛,卷缩在冰凉的炕上,那种刻骨难忘的寒冷至今难忘。回想儿时往事,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