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七、再次住院
水主任看了公公新近拍的片子,说肿瘤还在继续扩大,安罗替尼还得继续吃。由于长期摄食较少,抵抗力弱,再给些支持治疗。
说起这个安罗替尼,长期的治疗费用还是蛮厉害的。所以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进药。好友燕的丈夫上个月去世了,也是患肺癌走的。汪燕告诉我她还有6颗安罗替尼,丈夫没吃完人就走了,问我要不要,我求之不得,毕竟也省了三千块钱。病区护士长小仙跟我说,我们有个沈同事生肿瘤的,原来也是吃安罗替尼,后来换成另一种药了,于是安罗替尼也还有好几盒在家搁置着。护士长说由她出面去她那里低价买下来卖给我,我不用和沈同事直接接触,对方也不知道是卖给我的,免得尴尬。这样太好了。幸亏我在医院,还有这样的渠道。
公公已经和他说不清,尽管工资卡这次住院又交给了我,可那里的钱要继续买药是远远不够的。他根本不肯把定期存折给我。说到底他对任何人都防备。
这次住院期间公公几乎成了明星。若是跟他接触过一段时间,再去看《都挺好》,就不会觉得那个苏大强有多么奇葩了。公公的名字叫做明镜,他老是说自己的名字多么好:明镜高悬,心如明镜!可是我压根儿感觉不到他内心有多么敞亮。几个月以来,不管走到哪里,他都是受人瞩目的焦点,在养老院是如此,回家后是如此,这些天住院,更是比以往过犹不及。人人都说,他是少见的奇葩。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头像他那样会作、自私、狡黠、凶恶,实属罕见。有人说,大概是老糊涂了吧。我也只有苦笑。
转眼他住院十多天了,只有这些日子我才清静一点,因为原本属于我的巨大压力分散地转嫁给了医生、护士和陪护阿姨。和他相处短短几天,陪护阿姨就深刻领教了他的厉害。他的脸是阴阳面的,既可以是可怜巴巴的垂暮老头,又可以是盛气凌人的财主老爷,那要看是谁站在他面前。他和阿姨一言不合就挥拳,甚至抡起拐棍也是常有之事。阿姨说,她若不是躲得快,都不知被他打去多少回。他把阿姨的毛巾拿来擦脚,脸盆拿来撒尿,这种丑事岂是一般人做得出来的?他精力过盛,不到晚上十二点不睡觉,电视开得震天响。旁边的病友九点多要睡了,好言让他把电视机关了,他说:你们是猪吗?天天只知道吃吃睡睡!……诸如此等事件层出不穷,我也只能一一和人说好话,请他们多担待。
大概出于对死亡的恐惧,他一天好几次跑去问医生,他肺里面那个东西究竟怎么样了?医生都不敢正面回答他,怕他受刺激发癫。然而他的病情半年之前已经跟他说得清清楚楚的,如今他只想让别人告诉他,他从来就没得过肺癌,他还可以活到100岁!他不愿意面对现实,九十多岁的人了,还那么怕死。
有一天阿姨在给他吃药时无意间告诉他,这个药一颗得500元,他不干了,和值班医生大吵大闹,说不该给他吃这么贵的药。值班医生只好骗他,是阿姨搞错了,一颗才5元,这才平息事态。第二天阿姨把这事告诉了我,我知道已经跟他说不清了。那时候我和寒寒在他床边商量好的,他吃这个药是知情的,而且他说自己银行的钱足以支撑一两年的,可现在却矢口否认。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继续治疗他是不会出钱的。
十八、沮丧,无边无际
很快要将面临出院何去何从的问题。他一个人居住显然是很不安全的,而养老院是他竭力排斥的,说去养老院就是等死。他若回家,作天作地不是就折腾我吗?
我偶尔会在朋友圈里发有关公公的事。不知情的人都感到很奇怪:难道他没有自己的子女吗?我苦笑:他但凡有一个女儿,用得着我这么费心费力吗?他唯一的儿子走了。按说那会儿五六十年代根本没有计划生育政策,可他们却选择只生一个。而这一个,也就是建伟,他们也没有好生抚养,而是扔给自己的妹妹妹夫,直到读初中才不得不被我婆婆带回来。因为建伟的奶奶对她说:再不带回去就跟你不亲了!
建伟的原生家庭是匪夷所思的,他的父母没有感情,长期分居两地,偶尔在一起也是非吵即骂,以至建伟的性格脾气也很古怪。公公的青壮年是如何潇洒的,我根本无法想象。他直到65岁才回来,打算颐养天年,受人照顾。然后,我婆婆走了,然后,建伟走了。然后,这样一个巨大的包袱,就实实在在地砸在了我面前。整整十五年了,我甩得掉么?我不想管他,可是做得到么?他三天两头打电话烦我,甚至在我的办公场所骚扰我。我只能选择隐忍。
一天和老爸一起陪老妈去新院体检。结束后两老说顺便去病房看看亲家公。老头子一看我们去了,立马换成一付可怜巴巴的模样,从头至尾都在喋喋不休地抱怨他的病情,抱怨医生不说实话。老爸本以为凭他的三寸不烂之舌能够说动公公出院后去养老院,结果碰了一鼻子灰。起初我公公装模作样点点头有所表示,后来说到去养老院的事情上,他就干脆闭上眼睛,装聋作哑,不再理睬我们。老爸说,你也要为你儿媳妇想想吧?就当是为了她好,你也最好去养老院,免她后顾之忧。老头子没有任何反应……一旁的护工跟我悄悄的抱怨,说这老头实在太难伺候了。她说,要不看在我的份上她早就不干了。
说实话,我真心觉得自己涵养算好的了。这么多年面对这样一个糟老头。呼吸科主任告诉我,虽然肿瘤有扩大,可是看他那精气神,似乎一时半会不会怎么地,也不知究竟能拖到几时。他说,你这个儿媳妇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个老家伙就像在做一个活广告,一方面给他自己丢人现眼,一方面给我树碑立传。
送爸妈出来,两老心情都很沉重。我知道他们是替我难过,又为帮不上忙而着急。出院后这样一个老头究竟该拿他怎么办?大家都一筹莫展。沮丧,沮丧,无边无际。
十九、出院,再住院
公公第二次住院半个多月,出院没多久人又不对劲了。癌症,本来就是慢性消耗性疾病,哪怕再有钱再有权势的人,在晚期癌症面前也难逃一死,何况他只是一介草民。可他却无论如何都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有天我正在门诊看病,突然公公跑到我的诊室,手上拿着一个小杯子,里面居然是他的小便。他说最近小便有血,要我给他化验下。说完就把杯子放到桌子上。我简直要被他气疯了。他这是存心给我难堪。还好分诊护士爱仙把他劝了出去。爱仙说蒋医生你忙你的,我陪他去化验。等公公走了以后我的心情很糟糕,为了不影响看病,我去洗手间让自己平静了几分钟。想想那么多病人等在那里,我不能带着个人情绪上班。
次日上午老院的内科陈医生打来电话,说我公公又不对劲了,最好是住院。我知道,所有门诊医生都不敢接这个活,怕有个三长两短,于是直接就会打我电话。我是公公救命稻草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根。
公公拄着拐杖来我办公室,他说这回真不行了,得住院。我跟他说,帮你联系住院可以,不过出院以后你得去养老院。他立马就翻脸,站起来走人,还撂下一句狠话:那我不住院了,大不了回去一把刀把脖子抹了!我很冷静地说:你吓唬谁呢?你有这个心还没这个胆。他没辙,走到电梯边了又转回来,说还是要住院,他要保命。我说:去养老院跟自杀你觉得哪样好?是不是去养老院更好?他无可奈何地点头了。我又跟他讲道理:你拍着胸脯想想看,我这些年对你怎样?整整十五年了,有求必应,随叫随到,人家亲生女儿也未必做得到。我就一个小小的要求,让你去养老院,也减轻我的压力,你连这一点也不听我的,以后我还怎么来管你?
这次看样子似乎是说通了,但我知道他很可能是权宜之计,因为他还要我帮他做事。等他好一点出院了,又不知会整哪一出。
二十、最后的蹦跶
时间已到了六月底。白天去病房看望了公公,和医生沟通了一些细节,然后去赴一场约会。“一叶知秋”群在彼岸咖啡共进晚餐。期间接到病房护士电话,说我公公在发癫,非要下楼。我说他要走就让他走呗,反正有阿姨陪着能出啥事。护士说他走路那么跌跌撞撞,住院期间万一摔倒了她负不起这个责任,要家属过去一趟。我说我下午刚刚去过,现在不可能再过去。这护士估计是个小姑娘,根本不知道我的情况,她说那叫别的家人过来吧。我心里很烦,依旧耐着性子对她说,他只有一个儿子也就是我老公,十五年前死了,他没别的亲人。你们如果搞不定他就给他吃颗安眠药让他睡一觉。她说,哦,那也只能这样了。
接了这样的电话我还有啥心思吃饭?几个知根知底的老闺蜜一个劲地宽慰我。
周日休息,一大早就去了新院,头天答应过公公要去看他的。老家伙也实在是自私,他想的永远都是自己的破事,自己的毛病。他明明知道我刚去了一趟杭州,也不问问寒寒和丹丹怎么样。一会儿说手表坏了要修,一会儿说小灵通没用了要修,一会儿又说假牙不对付了要换。他说的每件事都是一件麻烦的功课。我要不一一落实,那他就天天念叨。不过这次住院觉得他的气数将尽,可能也是最后的蹦跶了,能顺就尽量顺顺他吧。手表修好了给他戴手上;小灵通换了新的,又教他如何操作。
查房时赵医生说差不多可以出院了。其实他的潜台词是再治也没多大意思了,回去等死吧。他不明说但我听得懂。我说好吧,下周三行吗?毕竟自己同事,赵医生说好的好的。这回终于跟老家伙说清楚,出院了就直接去养老院。他自己也是觉得实在力不从心了。又去养老院跟赵院长联系好,下周三入住。我得提前一天过去办理相关手续。也是有一大堆事。
人说性格决定命运,的确不假。如果换作另外一个人,不用瞻前顾后,为别人想那么多,就会义无反顾,我行我素。可我做不到。虽然抱怨连天,该操的心却一样也不少。
二十一、二进养老院
这一次接公公出院很费劲。我不想再麻烦晓杰,他上班很忙。姐夫自告奋勇他过来。事后我很懊悔。因为每次晓杰来都会亲自上楼跟我一起拿东西,搀扶老人,减轻我的负担。而我姐夫只是跟我说他把车子停在哪儿了让我们过去找他。我很生气:那我还不如喊滴滴呢,人家滴滴司机会直接开到住院部门口。姐夫听我语气生硬,也就乖乖地把车开过来。及至他看到我一手搀扶着摇摇欲坠的公公,一手提着大包小包,他的脸色也变了,赶紧过来帮我。
一路上姐夫还在吧啦吧啦说一大通:人还没好为啥要出院呀,出院咋办呀,云云。我突然大哭起来:你快别说了!于是姐夫赶紧闭嘴。
去亲福园养老院之前,先顺路去了兄弟牙科。公公之前的假牙是在这里做的。让张医生给看看,要不要换一副,因为公公说戴了假牙吃东西牙龈痛,吃不了。张医生检查了以后说,没办法换了,他这是牙龈萎缩了,吃不了硬的只有吃软的。但为了怕公公失望,张医生拿着假牙进去了一会,出来跟公公说,帮你修好了,还能用。于是公公露出了笑脸。
待住进养老院安置妥当,房间里只留下我和公公时,他问我刚才哭啥。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他说看到你哭我很难过,你受委屈了。我突然又想哭了。公公到死都不知道我受的委屈多半是因为他。但他这样的跟我说话,让我感到这才是一个父亲的样儿,自己是他的亲闺女。说实在的建伟跟他相处的时间远远不如我。
公公这回去养老院,大家都快认不出他来了,整个人脱了形。赵院长说,要怪只能怪他自己。如果一直住在这里,大家照顾着,总要好很多。公公变听话了,没再出什么幺蛾子。他是真的折腾不动了。他每回看到我就仿佛看到救星,抓住我的手直掉泪。想想也是心酸。有时觉得他就像个孩子,哪怕我再怎么发脾气,可他就是要缠着我,那么一个难伺候的人,在我面前却没了脾气。
二十二、弥留之际
盛夏,酷暑难当,我却家-医院-养老院三点一线疲于奔命。有天看到公公一个人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护理员大概去食堂打饭了。公公睡得很深,骨瘦如柴,两条腿细得像两根枯树。他没穿裤子(甚至连内裤也没穿),只有尿不湿垫着,且有屎尿溢出。他却浑然不知。这样一个没有体面的人,活在这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去医务室,和他们做了些交代。医生说,给他输点液,吸点氧气,还可以拖些日子,那就拖吧。因为他自己还不想死。一个人的生死自己是有决定权的。
在我看来,一个老人如果已经活到八十多岁,突然的离去是一种福分,不论对他本人还是对家人。那种灯油燃尽一点点消耗直至死亡的过程,实在是令人难受的。我时常在想,等公公走掉,办完后事,我一定要出去好好玩几天。我真的太累了。
一晃,公公来养老院已经十多天。起初他还能勉强喝点稀的,几天后开始水米不进,大小便失禁,人瘦得更不成样子。那天赵院长建议我给他买好寿衣放在养老院,以免到时候措手不及。我以为马上就要不行了,连忙置办了东西赶过去。公公见了我又流泪了,拉着我的手不肯放。他的手上还沾着屎尿来不及洗。我知道他是实在不愿意离开这个世界。可我这个救命稻草还能为他再做些什么呢?
我悄悄地把寿衣放在他房间的柜子最上方,装到袋子里他看不见,够不着,免得万一他看到了受刺激。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去看他,真的如灯油耗尽一般,每况愈下。每天输液好歹给他维持一下体液平衡。
一个人要衰败起来也是快,一个月前他缠着我要住院,而我告诫他如果住院的话,出院以后去养老院,他还说那他还不如自己把刀往脖子上抹了一死了之。那时他还能够横,能够任性。短短一个月,这人就变成这样。好在有养老院,否则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我们国家太需要那种临终关怀模式了。在医院是纯粹的治疗,如果没啥治疗措施,癌症末期,只是拖延时间等死,那么随便哪家医院都是不喜欢接收的。
二十三、离世,悄无声息
寒寒回来了。比起别的孩子,他真的还算有良心,毕竟爷爷在他小时候也没怎么管过他。一起去养老院,给他买去猕猴桃和牛奶,如今水米不进了,只能吃点水果,喝点牛奶。这几天每天输液,吸氧。里面的老人说,其实不要输液了,让他早点走吧,拖在这里看着也难受。可是,他神志一直清楚,能不管他,眼睁睁地让他就这样死掉吗?养老,尤其是给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养老送终,我是没有经验的。不知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说放弃。看他自己的样子似乎还是留恋人世的。如果什么措施也不采取,他会觉得我已经抛弃了他,会痛苦。还是让他存点希望吧。
回顾他确诊肺癌后的这一年,仿佛经历了几个世纪。四次住院,二进养老院。他的病情加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瞎折腾。他总以为自己能活过一百岁,一个人能行。当然,他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没少折腾我。事无巨细,一有风吹草动第一时间打我电话。我已经被他搞得一惊一乍,神经兮兮。他在家的那些日子,尽管叫了钟点工料理家务,终归不像在养老院那样24小时有人照看。每回去他家看他,看到的除了一个蜷缩在沙发里的骨瘦如柴糟糕可怕的老头,就是一屋子惨不忍睹的垃圾(钟点工说他不让清理,他的确有严重的囤物癖)。
如今,他已经没有能力再让我抓狂了,他对我也提不出任何要求了。这次去养老院之前,我就预感到,他只能在这个地方走完他这漫长的一生了。多年的照料过程中,我曾经有那么多的怨恨,那么多的牢骚,那么多的不情愿,内心以为他死了我不会掉一滴泪,如今,面对这个奄奄一息的人,我却感到鼻子酸酸的。
通过照看我公公,我算是明白,什么是不得好死了。哪有那么久可以拖的?一天一天苟延残喘,眼看不行了,却又活过几天。大小便失禁,说不出话,水米不进,却还那么顽强地挺过一天又一天。这样的活着,一点质量也没有了。我想,他可能也没想到他会是这么个死法。自己遭罪,别人看了也难受。
或许,人即将离世会有预感。8月6日我去看他时,他在我手臂上写了“二天”,我问他,是不是二天后想回家看看?他笑着摇摇头。寒寒8月7日去看他,他在他手上写下“今”,寒寒问他啥意思他已经说不出话。
在最后的那几天,公公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婴儿,显得十分可爱。他会因为拨通了我的号码而欣喜,会因为大小便失禁而像犯了错误的孩子,他把我给他修好的手表一只戴在手上(不知这只手表藏着什么故事)。他晨昏颠倒,言语不清,但是见到我和寒寒会激动哭泣。
8月8日,他已经虚弱到没有情感表达,说话气若游丝。我们一直守在他身边。中午起,他开始神志朦胧,呼吸急促,但他知道我们都在身边,他两只手分别握着我和寒寒,久久不愿撒手。护理员悄悄跟我说,怕是就这两天的事了。我跟寒寒说今晚我们得守在这里,因为不知道他啥时候脱气。
傍晚,我让寒寒和丹丹出去吃点啥,我就在房间里吃端给爷爷的汤面。一碗面没吃完,就听得公公的喉咙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响,呼吸渐渐变得深长。突然,一口气就没有了。他走得如此悄无声息,还是我最后给他送了终。
二十四、善后
公公终于走完93岁的人生旅途,去另一个世界和我婆婆还有建伟一家三口团聚了。他走得很安祥,双眼完全合上了。我给赵院长打了电话。她说过公公若断气了不管啥时候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
很快赵院长到了。我一看到她不知怎么的就哭了起来。赵院长说不要难过了,你这个儿媳已经尽力了。其实我这眼泪的内容很复杂,不光为他而流,更是为自己而流。
这时寒寒和丹丹也赶到了。护工们为他做了最后的服务,全身擦得干干净净,穿上了预先准备好的寿衣。公公是在亲人的陪伴下、有尊严地离世的,这让我感到欣慰。
我打电话给姐姐姐夫,他们也迅速赶到了。打了殡仪馆电话,一同把遗体送去殡仪馆,放入冰柜,给他准备了单间。殡仪馆有专门帮忙料理后事的人,为我们选了火化和入土的日子。接下来做了一些琐碎的事,如:去公公家找出一寸照片去照相馆办遗像;去养老院他的房间取回一些遗物;和殡仪馆工作人员一起去墓地确定墓碑的修改(他将和我婆婆葬在一起,原来的墓碑要做一些改动);准备花圈;去城北医院开具死亡证明……等等。
英表姐夫妇俩赶到了,参加葬礼。他们全权代表了姑妈一家。我们没有惊动别人,包括我单位里的同事,公公单位的领导。为公公送最后一程的,只有他的亲人。
整理了公公的一大堆药,大多送给了养老院,除了剩下的几盒安罗替尼。我跟呼吸科护士长说,这就放在科室吧,今后如果有需要的病人可以送给人家,也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丧事办妥后,告诉了公公单位的金校长,那边要去社保办理销户,公公卡里还会到最后一笔钱。至此,一个社会人的身份就永久消失了。我不知道过了若干年,还会有谁会记得他,缅怀他。
***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走这条路,只是,有的人走得早,有的人走得晚;有的人走得匆忙,有的人走得缓慢;有的人无疾而终,有的人病痛而亡;有的人孤独终老,有的人白首偕老。人各有命。公公的命说不上好,但至少晚年还有个监护人。公公死后过了这么多年,回想起跟他相处的点点滴滴,庆幸自己那些年的咬牙坚持,让他老人家得以善终,也没给自己留下遗憾。
(全文完)
题图:作者(右)和鸣表姐(左)在养老院和公公合影
(选稿:灿烂阳光 审核:晓舟同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81381
评论列表(50条)
你的情义,你的艰辛,看完泪流满面。老头体面的离去,他会保佑你和寒寒。你值得拥有这世间最美好的祝福!
@惑矣:谢谢惑矣的吉言!的确,老爷子走后,我觉得自己轻松了不少。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也算是他在另一个世界给我的保佑吧。
@惑矣:本来到睡觉的时间了,又想看看您的文章,一口气看完。看的我泪流满面,心酸、心痛,心中又充满了崇敬之情。做为亲生女儿也很难做到,何况您是儿媳,又是在没有丈夫和丈夫姊妹的相助下多年照顾公公,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愿老天保佑您在今后的日子里过好每一天,笑容常在。[赞][赞][赞][花][花][花][花][花][花]
@红叶:不好意思,发错位置了。
蒋院的公公能活过93,安详体面离去,源自蒋院这个好儿媳,医术高超、舍得花钱买贵得离奇的药、让公公得到细致入微的治疗与看护、倾力呵护,这样地孝敬与付出,感天动地,让我震撼。
@锦瑟黎燕:谢谢黎燕的溢美之词。其实也是勉为其难却不得已而为之。俱往矣,如今回过头看看,那些付出还是值得的。
孝顺儿媳蒋院长,照护公公不寻常。
养老尽心真温暖,送终庄重又堂皇。
生活照料沐春风,治病总是勤奔忙。
读完全篇泪盈眶,称颂大爱与善良。
天下百善孝为先,中华美德要颂扬。
大医精诚为人民,家庭重任挑肩上。
医者仁心传佳话,幸福安康万年长。
@阳光笙箫支剑笙:谢谢支老师,您总是那么善解人意。
养老送终其实很难,如果明治,就像琼瑶。你付出太大,你尽到自己的义务。是个大善人啊!我岳母现在也是折腾的人。昨天去他们家,小姨子没接电话。后告诉我,岳母还在折腾!老人最后就是小娃,行为不受限制。岳母年轻时长得漂亮,现在就是魔鬼,像美国议长切洛西。她为了美穿高跟,结果还是摔了。人都是命,最后走是天注定。你公公是幸福的,你的贡献最大!
@杨自记:老人到最后是不是都很折腾人啊!几乎每家每户都是这样的。我自己父母也是这样的。
@难诉相思:我母亲不太折腾,岳母年轻就厉害,杭州人,现在老折腾的,女儿们被气得够呛。没办法。祝福你。
对老人的守护,不仅只是一种孝心,更是体现你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想法设法为他解除疾病带来的痛苦和折磨,让他尊严、体面、安宁的离去,这不只是有孝心就可以做到的,你是棒棒的。
@四格格:谢谢格格美言,现在想想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至少做到了问心无愧。
都看完了,非常感动,你十五年付出的艰辛,照顾这样一个又作又闹的老小孩,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愿你以后的路,事事顺心,吉祥如意。
@雨凌:谢谢雨凌老师吉言,希望今后的日子都是坦途。
全文看完,我要说一句话,难忘您了!您太不容易,不对,您太伟大了!作为一个儿媳妇,我想啊,这个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儿媳妇可以做到这种养老送终的事情。通过这3篇文章,蒋医生,您在我心里的形象高大了许多、许多!问候蒋医生!
@清河君:清河君过誉了,很多事情都是出于无奈,这样一个活生生的老人在你面前,没法坐视不管。好在现在都结束了,换来的是云淡风轻。
风雨已过, 可以问心无愧地安享现在的生活了。用文字疏解情绪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和通道, 你有这个通道, 又掌握这个方法, 忧愁不会缠着你的, 风雨后的彩虹很美丽!
@轻品慢尝:的确,风雨过后是彩虹,云淡风轻天更美。
这样照顾一个高龄老人,感天动地!
@吊脚楼:谢谢老师美评!
一口气读完三篇,感叹不已。唉,谁个不听天由命,无可奈何,身不由己哟。也就是妳,忍辱负重,忠孝两全。……不多言,点妳个赞。[赞][赞][赞]
@一池烟雨:谢谢烟雨老师花时间读我的拙作,且给予了高度评价,谢谢点赞!
同姐姐一同经历了这十五年的艰辛。我是见证者,懂得了你的不易。好在现在可以过自己自由自在的日子了。这是老天给你的回报。
@梨子?:谢谢梨子一直以来的关注和关心,我们都要好好的。[花][花][花]
连续看完了三篇,想了好多,首先是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福,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体会到你们这种经历,我父母两人还好好的,老爸91,老妈87,现在两人是互相陪伴,我弟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跟他们吃饭。二是想到寒寒,你全靠有个在身边的好儿子,不然,都不敢想像你如何过这些难关。再是想到寒寒他爸,不知道你前世欠了他多大的情,替他做了这么多本应该是他做的事,而且还得是独自在做。最后我想你以后一定会过得更好更好更好。如你如此优秀又努力的人,配得上所有的好。还有你在病房里看着老人,心里的那些想法, 我理解:你细致敏感良善大气。再祝冬安[花][花]
@斜风细雨:谢谢您如此长篇的评论,谢谢理解。每个人的命运不同,羡慕您有高龄却省心的父母。我家的老人走得都不省心,有一段时间身心俱疲。如今一切都过去了,倾力的付出换来此时的云淡风轻。我们都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同祝冬安![花][花][花]
本来到睡觉的时间了,又想看看您的文章,一口气看完。看的我泪流满面,心酸、心痛,心中又充满了崇敬之情。做为亲生女儿也很难做到,何况您是儿媳,又是在没有丈夫和丈夫姊妹的相助下多年照顾公公,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愿老天保佑您在今后的日子里过好每一天,笑容常在。[赞][赞][赞][花][花][花][花][花][花]
@红叶:谢谢您的共情和美评。老天要保佑我们每一个善良的人一生平安![花][花][花]
本来到睡觉的时间了,又想看看您的文章,一口气看完。看的我泪流满面,心酸、心痛,心中又充满了崇敬之情。做为亲生女儿也很难做到,何况您是儿媳,又是在没有丈夫和丈夫姊妹的相助下多年照顾公公,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愿老天保佑您在今后的日子里过好每一天,笑容常在。
读完了院长巨作。
忠于故人讲道义,养老送终有担当。辛酸苦辣自己扛,天下第一女贤良。
@晓舟同志:谢谢晓舟老师的理解和美誉,只是最后那句“天下第一女贤良”太不敢当了。[汗]
真是太不容易了
@似水若烟:谢谢若烟共情。
连续看完了蒋院含泪写下的《养老送终 上、中、下》跟着您的情绪起伏,作为儿媳,你无可挑剔,给许多人做出了表率,赞美之词无须多言。我想说的是,人能善终是最大的福分。我母亲83岁病逝于2010年,5月在儿女们陪同下从北京自驾来杭州旅游并参加大孙女满月酒宴,10月又去新疆与妹妹团聚,11月8日安详地走完83岁人生的历程,没有一点迹象,没有任何痛苦,没有留下一句话突然脑出血离世。而她的姐姐和妹妹就没有那么幸运,卧床多年,在养老院没有尊严的活着,受了不少罪,脾气也越来越坏,活着也是痛苦,只能熬到死。看完了你的《养老送终》更加对您肃然起敬,你的公公在生命最后的十五年能遇到您这位有能力有孝心的好儿媳,更是他修来的福分。向您致敬,你值得拥有这世间最美好的祝福!
@李和平:谢谢李老师如此仔细的阅读和评论,让我很感动。养老的话题,每家每户都存在,所以能够引起较多的共鸣。一个老人,能够高寿且无疾而终,这是最大的福气,也是晚辈最大的愿望。然而并不是人人都能有这种福气的。当遇到那种既难缠、又疾病缠身的耄耋老人,那对晚辈来说就是灾难。好在一切都过去了。多年付出换来问心无悔。再次谢谢您的美评和美誉。
要说老人一辈子最大的福气,是有蒋院这个儿媳妇。延续了老人的生命,给老人送终让老人体面离开人世。作为儿媳妇,蒋院问心无愧!
@诚厚:谢谢诚厚老师!家中三位老人都活过了九十岁,所以,说不累那是假的。做女儿、做儿媳,这样的角色扮演了数十年,如今,终于纯粹为自己而活,的确问心无愧。
一口气看完您的三篇文章,刚好零点整。您公公虽然脾气古怪,但他毕竟是一个有福之人,走得安详和体面。天道酬善,您的所有付出都将有好报。保重身体,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乐龄。[赞][赞][赞][爱心][爱心][爱心][花][花][花][花][花][花]
@情满乌江:谢谢乌江老师开夜工看我的如此冗长的文章。我也觉得我公公是个有福气的人,一辈子没有为别人操心过,年轻时没养过小,老了有人养老。人各有命。我只求问心无愧。[微笑][微笑][微笑]
我是一口气把上中下看完的。仁慈的善良的有担当的能隐忍的蒋医生,您实在太不容易了!不要说您是个儿媳,即使是亲生女儿也难以做到这么多年委屈自己耐心地侍候着这样的老人。您也该松一口气了,好好休息一下,享受享受自己的生活了!祝您从此开心快乐!
@5111:谢谢您的来访、阅读。谢谢一直以来的关注。真希望您也能写点什么,让我也去您的家踩踩,点个赞写个评语啥的。[花][花][花]
@难诉相思:我是很想写几句话,可惜不会上传照片,断断续续地写又不能存进草稿箱,无法挤进群里[大哭]。看以后请人来教一教才行了!
@5111:你不要直接在博客里打草稿,应该先在word文档里写好,修改好,再复制粘贴到博客投稿。至于上传照片,很简单的事。实在不行让版主帮你传个图。[微笑]
有的人老,太可怕了,磨人、作人,刁钻百出,令人不寒而栗。我喜欢安详有亲和力的耄耋老者,弥散岁月与人生的沉香。
@锦瑟黎燕:可不是么?前人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可以纠正我们自身的言行举止,规避同样的丑行。
读完上、下、三集,两个感觉,一是蒋院的公公好有福气,儿媳好有孝心;二是老夫心里咯噔了一下,拿镜子一照,眼前这个“糟老头,”隔93岁还有十五年,其间境遇估计堪忧。
@淡墨:周老师说得好风趣!您这位了不起的书画家、作家,如此有雅趣,哪怕到了一定年纪也是德高望重,无论如何都跟“糟”字沾不上边。[大笑][大笑][大笑]
你太了不起了,蒋院长!93岁的公公,享了你的福,十五年呐!柔弱的女人同样可以铁肩担道义!
做得这么好的你,善良的你,好人好运,后半生一定有福报的!
@皓月蓝空:谢谢皓月老师,你的吉言一定会灵验的。[大笑][大笑][大笑][花][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