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赋闲
孔子不待见朝廷那些权势者。想去了就去转个圈儿,不想去了就不去。
有时就和闲人们聊聊天。有人问他:“你那些弟子们没来看你啊?”孔子说:“没有。没有。跟着我到陈蔡的那些人,都不登我的门了。”《论语11-2》
其实,孔子的弟子们还是挺关心老师的,子路和子贡也常来看他。孔子病了,子路陪侍在他身旁,还向神灵祷告,保佑老师早日康复。《论语7-35》
见到自己贴心的弟子,孔子会跟他们说:“我太老了,好长时间没有梦到周公了。”《论语7-5》
有时孔子也去会会朋友。孔子有个发小叫原壤。那天孔子去看他,原壤席地而坐,双腿叉开,等着孔子走过来。关系亲密到一定程度就不讲礼了。孔子骂他:“小时候你就没礼貌,大了你也没长进,老了你还不死。真是个害虫。”孔子一边说,一边用手杖敲原壤的小腿。《论语14-43》
这俩老头开始斗嘴,孔子心里的那些烦心事就都丢到了九霄云外。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1-1》
这天,远方的朋友蘧伯玉派家人来看孔子了。孔子在卫国的时候,在蘧伯玉家住过一段时间。孔子请来者一起坐下,问询蘧伯玉的情况:“先生在家做什么呢?”来人回答说:“先生想减少自己的过错而没能做到。”使者走了,孔子说:“使者啊,使者啊!”《论语14-25》
孔子是感叹蘧伯玉的家人会说话。想减少自己的过错,这算是个什么事呢?什么事也不是。而且还没做到。不就是什么事都没做吗?真个是会说话的使者。怨不得孔子感叹。
孔子是个闲不住的人。更多的时间他是用来学习的。之前他让学生学诗,也没个次序,就那么随意。现在有时间了,他就整理整理。孔子说:“我从卫国回到鲁国后,整理乐章,将雅和颂归类,让它们各得其所。”现在我们见到的《诗经》,就是孔子在那会儿编撰的。《论语9-15》
孔子有个朋友叫左丘明,他们俩都不喜欢当时的执政者。孔子说:“花言巧语,摆出和悦的脸色、逢迎的姿态,那种过分的恭维,左丘明认为是可耻的,我也认为是可耻的。把怨恨藏在心里,表面上装出友好的样子,左丘明认为是可耻的,我也认为是可耻的。”《论语5-25》
“足恭”的事孔子也做过,那是对鲁定公。他不愿意“逆怨而友其人”的人则是鲁哀公、季康子和冉求。
左丘明是个史官,两人在一起研究历史。孔子把鲁国史官记录的一段历史事件一条一条顺出来,编撰成册,取名叫《春秋》。
左丘明则按照那些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加以细细描述,中国的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左传》便诞生了。
( 选稿:灿烂阳光 审核:晓舟同志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105069
评论列表(14条)
梦菊的精美佳作,将晚年孔子与弟子、与友人的情谊灵动通透呈现,一幅幅呼之欲出,生动鲜活的画面扑面而来,直入人心,真好!
@锦瑟黎燕:谢谢姐姐赏读。
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在儒家思想中,朋友关系是“五伦”之一,建立在共同道德与志趣基础上,非血缘却重情义。朋友远来,意味着思想的交流、德行的切磋,因此是人生一大乐事。
如今,这句话也被广泛用于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等场合,体现中国开放包容、以诚待人的传统精神。
@阳光笙箫支剑笙:言之有理!
“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这句话我喜欢!
@王志学四连笔记:有同感。
向大妹子问好!
@2272 张英辅:愿大哥幸福安康,天天快乐!
人这一辈子得有几个靠谱的朋友,孔子做到了。他和发小原壤的斗嘴让他把烦心事抛到九霄云外,这就是真正的友情带来的益处呀,彼此坦诚,不用提防,不用算计,到老了都可以玩到一块儿。
@难诉相思:是的。人生在世,有几个真心朋友是最大的幸福。
孔子和左丘明是朋友,还三观差不多,所以成就了《春秋》和《左传》,这是中国历史的大幸。
@轻品慢尝:是的。《春秋》和《左传》是华夏民族历史的源头。
这篇文章把一个充满俗人味和烟火气的孔子写得很真实,其实这才是孔子应有的面目!
@鸣虫:是的。我就认为,所有的伟人、英雄,都应该有俗人味和烟火气。只是在文学作品和政治宣传中,作者根据自己的创作目的做了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