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亲已经去世14年,如果她能活着,现在应该正好82岁。
每当母亲节的日子里,总是回忆起她当年在世的时光。母亲如果不是得了肺癌,以她的心胸与格局,应该会长寿。在但在肺癌面前,别说我们普通老百姓,就是国家领导人也无法逃出生天。记得母亲在刚得知患病时就说,如果得了该死的病,就不治了,顺其自然。但是在经过8个化疗之后,母亲的生命之火重新燃起,换句话说,她舍不下孙男弟女,还有未了的心愿。
但是肺癌还是无情地夺去了她的生命。母亲的一生干净而简单。作为王氏家族的长女,她早早就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一方面担任妇联主任,民办老师,挣钱养家;一方面照顾患病的父亲,照顾年幼的妹妹和弟弟,以至于她在24岁时才出嫁,这在上世纪60年代的农村已经是晚婚。母亲在年轻时无论是容貌,还是才华,都在当地很有名。不少同村的人或是外村的亲友,都想与外公结亲家。因为母亲经常走动于舅姥家,被当时的爷爷相中,认为老王家大闺女与自己的儿子很合适。这样由舅姥和邻居贺三爷中间做媒人,经过双方家长的认可,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后,母亲与父亲结婚。父亲在当时也是优秀的公办教师,家世也非常不错。
成家之后,母亲与父亲生活了四十五年,直到她去世。这四十五年间,母亲相夫教子,与父亲一同抚育了我们姐弟四人。父亲年轻时事业顺遂,不到三十岁时就担任了完全中学(有初中和高中)的团委书记,三十多岁就担任了小学校长。但未想在一次迎接检查的过程中得罪了当时的工作组,被免去了校长职务,后来父亲一起在抗争,但始终没有结果,自己反倒落下一身病,身体和工作都受到了严重影响。母亲就担负起了照顾父亲和我们姐弟的责任。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记得母亲在每年春天带我们去种口粮地,带我们在雨季来临之前抹房子,以防漏雨。在夏天带我们去铲地,间苗。秋天带我们去割秆、收地。冬天带我们去林带捡柴禾。家里的体力活基本上都是母亲来承担。家里六口人,只有父亲一个人是红本,每月会上粮店买点细粮,但母亲舍不得吃,只是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包几次饺子。平时给父亲做点小灶,其实也就是在大锅菜上蒸几个白面团子,但父亲常常也只是吃几口,剩下就给我和弟弟吃,母亲和两个姐姐从来不吃。
童年和少年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在母亲的操持下,也算过得津津有味。我们姐弟也不比别人家的孩子少什么,别人家的孩子有的我们也都有,别人家没有的我们也有。母亲心灵手巧,在赶集时就会扯几尺布,拿回家用缝纫机给我们做新衣裳。我记得屯里的很多大姑娘、小媳妇都会找母亲做衣服。不管怎么忙,母亲从不回绝,只有倒出时间,就会有尺量,用剪子剪,用机器缝制,所以母亲在屯里的人缘特别好。
母亲让人感动的不仅是帮助别人做衣服,而是调解矛盾。母亲早年做过民办老师,做过妇联主任,在四清运动时以代表身份出席过县和地区的有关会议。母亲善于表达,也善于分析,同时也能换位思考。屯里的亲属发生矛盾,都要找母亲来说说,母亲就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调解。这些人经常是装着怨气来,带着笑声走。
母亲给我们最大的教育就是孝顺。为了照顾家庭,孝顺父母和奶奶,母亲很晚才出嫁。结婚之后,为了照顾丈夫和孩子,母亲放弃了事业。爷爷早年是老革命,但在年老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母亲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顾爷爷,爷爷为此很感动。二舅姥没有女儿,在过66时的正月初六,母亲把他接到家里,包了66个饺子孝敬他,并给他做新衣服。二舅姥走之前,大棉袄系着麻绳,感动的抹着眼泪,我记忆犹新。
还有母亲的善良。关里到东北来逃荒的手艺人,每次来到屯子里,屯子里人都避而远之,每到晚上找宿的时候,队长没法安排,母亲就主动去找队长说,来我们家住吧。其实我们家也不宽绰。三间土平房,我们家六口人就住满了。母亲把我们的西屋倒出来,给这些关里的人来住,我们几个则挤在一起。刚开始我不理解,还有怨言,后来母亲说,孩子,人都有难的时候,他们抛家舍业,来到东北,就是想避个难,我们能帮点就帮点。
母亲对我们的教育直到参加工作。我始终认为,只要有母亲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与父亲的生活的四十五年间,母亲经历多少风雨,做了多少善事,也没有全部告诉给我们,现在都随着母亲的去世而尘封。
如果有来生,我们还会做母子,我会去弥补今生的遗憾,让母亲生活的更好,至少能让她看到孙男弟女的成长。她的孙女,她的孙子,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实现了她的目标,她在九泉之下也应无憾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卯酉河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maoyouhe.com/archives/104982
评论列表(6条)
你的母亲是善良勤劳,柔中有刚,乐于付出,有担承的好女人,给孩子与后辈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令人敬仰!
母亲节,深情怀念母亲,九泉之下的母亲一定很欣慰!
母亲怎能忘?!
您母亲以她孱弱之躯支撑起这样一个大家,实属不易。她走得太早了,可能也是积劳成疾吧。
之前有看过老师写母亲抽烟的文章,肺癌大概率是与这几十年间的抽烟习惯有关🚬
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把一个坚韧、豁达、执着、善良的伟大母亲的形象写得活灵活现,感人至深!